首页 > 中心政务公开 > 通知通告

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川组通字〔20183号)精神,结合省中心实际,现就各党支部开好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 2017 年度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对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建设新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中心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领域落地落实。

同时,党支部要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的重要批示。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支部的实际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没有开展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支部书记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省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时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重点查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支部委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文多会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发展、失联党员处置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的情况。

党员在查摆问题时,要注重联系个人工作实际。党员要围绕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看是否存在到窗口服务差、搞形式、作风漂浮、执行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有针对性查摆问题。

四、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一般以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召开,也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会前,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支部书记要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支部委员和党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组织评定不能走过场,要从严把关,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一。要用好民主测评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原则上同步进行。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五、拿出过硬措施抓整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本支部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抓好省中心三项整改回头看、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问题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主动认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通过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更好地推动省中心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三个月后要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一般可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党委办将随机选择一些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20182月底前完成,有关情况请及时反馈党委办。

附件:1. 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2.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参考程序

 

 

                          党委办公室

                         2018124


附件1

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党支部:                                                                          时 间:

序号

党员姓名

党内外

职 务

评议内容

评议等级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一般

一般

一般

一般

优 秀

合 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1

 

 

 

 

 

 

 

 

 

 

 

 

 

 

 

 

 

 

2

 

 

 

 

 

 

 

 

 

 

 

 

 

 

 

 

 

 

3

 

 

 

 

 

 

 

 

 

 

 

 

 

 

 

 

 

 

4

 

 

 

 

 

 

 

 

 

 

 

 

 

 

 

 

 

 

5

 

 

 

 

 

 

 

 

 

 

 

 

 

 

 

 

 

 

6

 

 

 

 

 

 

 

 

 

 

 

 

 

 

 

 

 

 

说明:请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在相应的空格内打“√”。


 

附件2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

评议党员参考程序

 

一、会

确定主题。根据中心党委要求和本支部实际,认真分析党支部和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中心党委已明确主题的,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并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

制定方案。党支部要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会议日期、地点、主题、程序、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征求意见等,提前10天通知与会人员。

组织学习。针对会议主题和存在的问题,认真确定学习篇目,采取自学、讨论和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思想基础。

征求意见。要在向本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及部分干部群众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和主题的基础上,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征求他们对每名党员的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党支部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除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以外,由党支部书记分别向每个党员“原汁原味”地进行反馈。中心党委掌握的、需要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或检查的问题,应在会前一并反馈。

谈心谈话。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每个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都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尽量扩大谈话范围,支部党员人数少于20人的,党员之间要逐一开展谈心谈话;20100人的,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人数不少于30;并与一定数量的群众谈心。要不断丰富谈话形式,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反复谈”,对平时有分歧、有误会的“主动谈”,对外出党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连线谈”,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对青年党员、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定期谈”。要保证谈心谈话质量,既要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要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做到“六个谈透”,即:即班子问题要谈透;个人问题要谈透;谈话对方问题要谈透;会上拟提的意见要谈透;产生问题的根源要谈透;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谈透。

撰写发言提纲。每名党员都要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岗位特点和履职情况,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总结自身思想、作风、工作和生活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不强求统一格式,不以字数多少定优劣。

报送专题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3-5天,党支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向中心党委进行专题报告,以便中心党委派人参加。

二、会中

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原则上同步进行。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般按照“先支部书记、后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开展”的方式进行。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直面矛盾,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特别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点明的问题、谈心谈话中相互指出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放下顾虑,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坚决防止“老好人”思想。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要树标杆、当示范,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每名党员要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摆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列出的问题清单和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清认识、表明态度。对正确的意见,诚恳接受,吸取教训,切实改正;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不能回避;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

同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按照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认真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记录。基本要求是:①明确专人记录;②用专用的记录本;③写明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出席、缺席和列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等;④会议内容要按照议定的顺序记录;⑤尽量采取详细记录法,也可根据情况,把详细记录和摘要记录方法交叉起来运用;⑥记录要真实、准确,不能随意增删、更改,重要内容避免遗漏。

三、会后

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通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会议基本情况、总体评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等。因故没有参加会议的党员,由主持人或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一周内,党支部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根据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会中开展批评的情况,组织每名党员认领问题、认领责任,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10天内,党支部要向中心党委报送会议情况书面报告、会议记录、出席情况、民主评议测评表、党员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党支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组织党员自我检查、党员之间互查、邀请群众监督检查等形式,经常检查党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整改的效果,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

认真做好材料归档工作,主要包括会议方案、会议通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党员发言提纲、会议发言原始记录、出席情况、整改方案或整改措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等材料。

 

 

党委办公室

20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