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的主要职能职责。省级各部门、单位委托,依法开展政府集中采购活动;制定集中采购内部工作操作规程;受委托代理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限额标准以上项目的采购等工作

(二)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

1、以政府采购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省各级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落实。研究制定工作标准,开展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试点,加快推行全省集中采购机构全流程标准化服务。

2、积极推动开展集中采购机构竞争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与集中采购机构竞争相适应的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和能力建设支撑保障政策体系。

3、规范履约验收,积极主动跟进1000万元以上、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等项目的履约验收工作。引入第三方专业质检机构参与验收,着力破解采购质量难题,质量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扎实提高采购质量。

4、充分利用四川省“政采贷”信息化服务平台功能,推广“政采贷”等金融服务。举办政府采购优质供应商和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会,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精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5、积极推动政府采购信用评价管理体系建设,通过采购主体互评、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形成政府采购主体基础信用信息,对接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促进规范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行为。

6、科学制定《四川省2021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方案》,实行政府采购清单制、表格制管理

7、依法加强电子化平台规范运行,优化完善、升级改造省采购中心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推行政府采购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完成新增工程类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省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电子档案库建设

8、继续完善优化四川政府采购网网上竞价采购价格监测系统。修订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提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质量。

9、切实服务于采购人,以采购需求的科学确定为抓手做好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10、优化完善省采购中心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构建各采购工作环节标准流程、监督考核和绩效评价规范协作机制。研究建立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规范职业操守,提高政府采购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725.4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3.9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涉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及《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采购中心2021年新增了涉密项目和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相应增加的工作业务经费和增加的人员经费支出,以及政府采购纸质档案电子化存档项目款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725.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4.07万元,占90.1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71.40万元,占9.8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725.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00万元,占60.79%;项目支出284.47万元,占39.21%。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54.0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7.8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的涉密项目和工程项目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员支出职工住房补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4.0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3.72万元、教育支出6.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8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4.0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7.8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的涉密项目和工程项目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员支出职工住房补贴,上述两项均为增加的重点刚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3.72万元,占87.72%;教育支出6.00万元,占0.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6万元,占3.34%,卫生健康支出22.67万元,占3.47%;住房保障支出29.82万元,占4.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99.00万元,主要用于:省政府采购中心开展政府采购业务的专项业务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场地的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021年预计完成470个采购项目,预估涉密和工程类项目60个,合计完成530个采购项目,达到18亿元的采购预算规模(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采购计划执行)。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74.7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支出等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单位职工及采购人政府采购业务及电子化平台操作等多项培训工作。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4.57万元,主要用于:在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29万元,主要用于:在编职工的职业年金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2.6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和补充医疗保险的缴纳。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2.6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纳。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7.17万元,主要用于: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9.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3.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

公用经费66.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持平(金额为0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过路过桥(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政府采购业务工作的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3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的保险、加油及维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复试事业单位。

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的支出。

进修及培训:反映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方面的支出。

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反映按照房改政策的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公”经费: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产生的消费。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

2021324

附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附件)672902.xls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公开)67290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