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等草案。为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管理服务,承担省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按规定制定省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组织开展进入省级平台的并联审批协调服务工作,对省直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派驻窗口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考核;对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机构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评价。按有关规定查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负责对进入省级交易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和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受委托依法承担有关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服务工作。参与全省进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的综合评标专家库、电子化交易系统、信用评价体系和中介机构库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现场行为公开制度,开展场内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并对外发布。参与对省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效益评价、评估工作,为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提供协助。对市、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相关业务工作的调研和培训。负责按规定实施现场秩序管理和监督工作,记录、制止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按职责分工移送处理违法、违规人员。承办省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重点工作

1、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针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推行“就近办、帮代办、一次办”,并采取预约排队、邮寄送达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间。围绕建设项目涉及的用地、规划、能评、环评、水电气接入等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对确需提交纸质材料的可以实行容缺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纸质原件,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许可证,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一定期限内再办理延续、变更、换发等业务。

2、大幅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完善各级政府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统一全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分类办理”。推广惠企政策“一窗通”,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实现惠企政策“统一发布、统一咨询、一窗申报、一窗兑现”,202011月底前各市(州)市本级服务专窗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部门和窗口人员日常培训和岗前培训机制。

3、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建立全省标准统一制定、数据统一汇聚、评价统一管理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根据举报投诉、新闻媒体等反映的线索,适时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暗访,倒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定期发布“好评”榜,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建立“差评”定期通报制度,对典型问题进行曝光。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扩大评价渠道覆盖率,提高主动评价率,实现政务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

4、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提升乡村惠民服务能力。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出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

5、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动同一事项全省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指导各地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打通优化政务服务落实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场景式清单梳理,推出100项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加快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提高办事指南准确度。

6、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部门协同审批和并联审批,提高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办理破产、企业变更和注销等事项办理效率。推动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优化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各类事项“应进必进”,鼓励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将其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实行7*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开通邮寄收件送件服务。推进高频事项全域通办和就近可办,推动省市县分别制定发布全省、全市和全县通办清单。推动高频实现下沉至乡、村办理。

7、大力推进电子评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8、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标、电子开标、电子评标、电子档案、电子监督等全流程电子化运行。聚焦公共资源交易盲点、断点、堵点,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和“不见面开标”。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标、电子开标、电子评标、电子档案、电子监督等全流程电子化运行。

9、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实现公共服务平台与合格的交易平台对接;实现招投标交易全过程在线完成;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和法规发布功能;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功能;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CA证书互认功能;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主体注册共享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电子化平台。

10、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建设。

11、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监督。在行政监督平台建立招标采购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督功能;行政监督平台与交易平台分开建设和运营。

12、拓展平台服务范围。系统梳理公共资源类别和范围,协助制度和发布《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完善相关制度、规范。

13、落实实体大厅安全防护。做好对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等的消毒杀菌工作,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及办事人员进入大厅前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做好登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均为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四川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和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收支总预算8057.08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898.13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收入预算8057.0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977.96万元,占36.9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34.82万元,占62.49%;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4.3万元,占0.5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支出预算805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6.21万元,占34.58%;项目支出5270.87万元,占65.4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012.78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916.93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12.7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5.21万元、教育支出4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6.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1.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34.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716.11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5.21万元,占91.42%;教育支出49.2万元,占0.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67万元,占3.63%卫生健康支出146.06万元,占1.82%;住房保障支出201.64万元,占2.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59万元,主要用于:省政府采购中心支出的政府采购专项业务费、维修(护)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0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窗口工作人员奖励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938.25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维修(护)费、租赁费、基本工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物业管理等。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9.2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开展的党建、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多项培训工作。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77.2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离休费和离退休人员的困难补助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0.8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职业年金缴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46.0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42.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纳。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59.5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41.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43.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励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898.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水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0.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4万元、公务接待费7.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0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增长40%。原因是因工作需要今年出国人数和行程比去年有所增加。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根据省外侨办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由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建平同志带队,前往芬兰、瑞典、丹麦进行出访,主要目的是与发达国家政府、高校、行业协会等相关管理部门在推动行政务服务便民化、强化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审批程序、减少企业开办时间、完善政务服务反馈机制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并与三国参与政务服务相关技术开发及服务的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洽谈,促进进一步落实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省市地区行业相关单位调研学习考察的接待工作,预计约40批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9年预算相比减少1.2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数量减少。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6辆,大型客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03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过路过桥(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政府采购业务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下属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信息中心2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020.1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支撑经费、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办公设备购置(复印纸、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等)、物业管理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大厅工作经费:大厅饮用水、大厅工作用固定电话通讯、大厅设施维修维护、各项证照物流速递、政务服务和交易服务短信提醒、办公耗材等相关费用。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中心及附属单位).xls
      
附件: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xls
      
附件:表7:2020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