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工作周报
2018年工作周报第1期

国务院一周相关政策【1.1-1.7

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新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通关环节费用。促进“证照分离”改革扩容提速。

政务服务工作

2017121日,我省“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平台系统尚在不断调试和完善过程中,窗口使用该平台系统与原“四川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业务系统”并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数据暂时无法精准统计,近期新老系统未统一前,中心仅统计原四川省行政审批通用软件业务系统中显示的办件数据。

一、现场受理情况和办理情况(办结件包括本周受理及以往受理件在本周的办结数量)

本周201811日—15日),据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统计,政务服务省级各部门窗口共计受理3398件,其中:承诺件3380件,即办件83件;办结4403件,现场办结件4385件,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提速56.91%,现场办结率99.6%

部门窗口受理情况和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受理件数

办结件数

办理提速(%

现场办结率

1

住房城乡建设厅

1126

2130

46.64

100%

2

交通运输厅

1776

1716

84.96

100%

3

省工商局

142

142

99.94

100%

4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79

104

95.05

93.27%

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65

65

——

100%

6

国土资源厅

73

59

98.52

98.31%

7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6

49

74.51

100%

8

林业厅

1

43

64.6

100%

9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43

43

100

97.67%

10

商务厅

28

28

98.3

100%

11

农业厅

39

26

91.8

100%

12

省安(煤)监局

28

24

66

100%

13

省质监局

0

10

57.54

100%

14

司法厅

12

9

98.98

100%

15

教育厅

3

6

32.22

——

16

环境保护厅

0

4

55.33

50%

17

民政厅

4

3

51.65

100%

18

省卫生计生委

3

3

89.79

100%

19

文化厅

9

2

96.65

100%

20

水利厅

2

0

——

——

本周合计

3460

4423


综合窗口部门受理情况和办理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受理件数

办结件数

办理提速

%

现场办结率

1

省档案局

2

2

82.2

100%

2

财政厅

1

0

——

——

3

省国防科工办

1

0

——

——

本周合计

4

2

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受理和办理情况

(网上受理件包括本周预审通过件及以往预审通过件在本周的受理数量)

序号

单位名称

网上申请件数

网上受理情况

预审未通过件数

预审通过件数

网上受理

件数

预审

通过率

1

省工商局

1632

0

1632

1632

100%

2

住房城乡建设厅

478

8

470

478

98.33%

合计

2110

8

2102

2110

99.62%

省本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和办理情况

单位

受理项目(个)

本年累计项目数(个)

本周

总投资

(亿元)

本年累计

总投资

(亿元)

备案制

核准制

审批制

节能审查

免税

确认

公共

服务

省发改

19

部门窗口

0

1

1

0

0

0

2

0.6983

0.6983

本周合计

2

二、工作动态

1. “法治政务”法律服务专区建设情况。截止12月,全省设立“法治政务”法律服务专区:省本级1个,市(州)19个,设立率90.5%;县(区)130个,设立率73.03%;乡村代办点(一村一律师)26,076个。12月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服务56,685件,全年累计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服务654,739件,主要集中在成都、巴中、雅安等地。

2. 商务厅杨春轩副厅长值守政务服务窗口为民办事。近日,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春轩轻车简从值守政务服务窗口为民办事,看望慰问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窗口行政审批工作。杨春轩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排取“外商投资企业审批”事项并到指定窗口体验办事,以工作人员的身份面对面耐心为办理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的办事群众服务。对2018年窗口工作,他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要加强与群众和厅相关处室的沟通,特别是事项前期调研或后期跟踪服务上要更精准掌握信息。二是服务要更人性化、精细化。要为群众提供完整准确的资料申请路径,让办事更高效便捷,真正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要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能动性。要善于对承办事项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反馈,使窗口工作效用最大化。

3. 省安(煤)监局副局长周彤检查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近日,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周彤到省中心检查指导局窗口行政审批工作。周彤听取了窗口工作汇报,对窗口行政审批专网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和平稳运行及部分重点许可事项的办理予以指导,并充分肯定了2017年度窗口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一是行政审批工作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力戒“四风”的十种新表现。二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秉持原则之下底线之上的服务态度,继续落实便民举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三是要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的制度建设,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水平。

4. 省发改委行政审批处在省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15日,省发改委窗口(行政审批处)在省中心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完成的各项工作,制定2018年工作任务。一是突出重点,做好牵头工作。牵头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初现成效。二是抓制度建设,做实“服管务”改革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窗口依法行政、依法审批、高效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优化简化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强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工作重点: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继续开展系列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谋划好党务工作和“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二是做好国家、省委、省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对接,制定落实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牵头工作。三是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运行和监管工作,分期对省、市(州)、县各部门运行情况实施检查,确保所有投资项目、部门在线审批、在线运行。四是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抓好我委行政权力在“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运行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部门的监管。五是做好为基层、办事群众服务。对各级发改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和研究;开展为企业投资审批服务调查,倾听企业服务诉求,制定更科学、更高效的审批服务机制。六是深入推进“承诺制服务”工作,继续抓好成都、泸州试点指导,总结“试点”经验。

5. 民政厅窗口圆满完成四批慈善组织认定。2017年,民政厅窗口积极开展慈善组织认定工作,全年共完成四个批次,累计认定慈善组织79家,并批准其中51家慈善组织取得公开募捐资格。《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民政厅窗口积极进行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一是通过服务窗口,在年检、变更、换证等事项服务时面对面向群众做宣传;二是通过民政厅官网及各大主流媒体,及时报道慈善组织认定完成情况,形成引领带动效应,调动社会组织参与慈善组织认定的积极性。目前四川省慈善组织认定工作在全国排位靠前。民政厅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慈善组织认定,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社会组织在完成慈善组织认定后,依法享有税收优惠;登记或认定为慈善组织满2年后,还可以依法向民政部门申请取得公开募捐资格。

6. 民政厅迎接“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项督查。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派督查组就2017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省政务服务中心等7个部门组成的督查组细致严格地就督查要点中涉民政工作事项逐项进行资料核查、座谈询问。民政厅副厅长张力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行政审批处牵头全面梳理迎检,相关业务处室全程参与督查座谈。督查组组长、省发改委巡视员姚万顺高度肯定了民政厅在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健康养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全省民政系统“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推进便民利民工作优化升级。

7. 为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国土资源厅主动上门取经。近日,国土资源厅到省中心学习兄弟厅局“两集中两到位”先进做法和经验。与省中心相关处和住建、工商、质监、新闻出版等厅局首席代表就“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经验作法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厅行政审批处查找了在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处整体进驻、窗口和首席代表授权、窗口标准化建设、规范审批行为等方面的差距,学习到了兄弟厅局的经验做法,为厅窗口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借鉴,对兄弟厅局提供的经验做法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省中心对国土资源厅下一步政务服务工作予以全力支持。

8. 省农业厅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资格认定向社会机构开放。近日,农业厅切实转变农业行政审批理念,将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资格认定审批项目,向社会机构正式开放。此前,农业厅按照《种子法》和农业部规定,只负责本系统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资格认定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原有的检验机构已不能满足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工作需要。为确保我省种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农业厅及时转变农业行政审批理念,调整工作思路,将该审批项目向社会机构开放。对经工商机关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检测条件和能力的机构,均可申请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