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区域合作

雅安市名山区成功开展跨市远程异地评标

近日,随着主场采购人代表结束与攀枝花副场评标专家的“线上”联动,走出雅安市名山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评标室,雅安市名山区第一幼儿园(名山四幼)维修改造项目评标工作顺利结束,标志着雅安市名山区首次成功实现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政府采购工作由传统的纸质评标转变到全流程电子化省内跨市异地评标的新阶段。 

         创新突破强服务。针对传统评标模式交易成本较高、交易主体需现场参与等老大难问题,名山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动思考谋划,多方学习取经,积极探索项目异地远程评标模式,将单一的“属地评标”拓展至“1+1—主、副场模式”再到“1+N—主场+多个副场联动模式”,实现了“投标线下不见面、评标线上面对面”,极大方便各方交易主体,降低了交易成本,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又一有力举措。

 拓宽圈子破常规。实施项目异地评标,因异地副场专家的加入,将有效破解本地评标专家的“熟面孔”“圈子化”、冷门专业评标专家类型不均衡等问题,打破专家构成的地域空间限制,成为有效规避围串标和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提升评标质量和效率,更有效保障了政府采购活动的公平公正。

        全程留痕更透明。项目评标依托相关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设立以名山区为主场、攀枝花为副场的评标小组,两地评标专家虽相距数百里,但全程音频视频实时对话、同步完成独立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电子签名、生成评标报告、主、副场见证结果互认等环节,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在保证评标过程畅通、规范、公正、公平、高效的同时实现了项目评标“零距离”。

        下一步,名山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加大对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保障远程异地评标活动规范、科学、有序开展,逐步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优质化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