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区域合作

德阳:推进川渝通办实现跨区域政务合作

德阳市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川渝通办”,实现跨区域政务合作。

一是建立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德阳与重庆江北、渝北分别签署“1+8”“1+6”专项合作协议,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聚焦人社、医保、公安、市场监管等领域,分别和重庆江北、渝北实现首批34项、38项事项“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川渝通办”事项83件,咨询件4件。

二是完善异地受办运行机制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置跨城通办综合窗口,通过全程网办、线上线下联办、异地代收代办等办理方式,建立起“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是构建异地同事同标机制积极推进省级层面和重庆积极建立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使用由四川省局和重庆市局统一梳理的名称禁限用规则及名称行业表述字词库、经营范围登记规则及经营范围表述库,市场主体在成渝地区办理经营范围登记的,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

四是提升川渝通办平台支撑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打通市场主体异地领取营业执照的“最后一公里”。申请人可通过“天府通办”、“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登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川渝通办专区”打印执照,实现异地办照“立等可取”。  

五是拓展川渝通办服务深度积极梳理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依托省一体化平台,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延展服务深度、提升跨区域服务质效。对暂不能实现网上通办的事项,通过构建“受办分离+物流转递”机制,实现大厅专窗异地受理、快递送件。对实现网上通办的事项,着力解决数据共享、结果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