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三化建设 > 标准查询

现场监督服务规范

ICS01.040.03

A 00

DB51

四川省地方标准

DB 51/T 17162013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现场监督服务规范

 

2013 - 12 - 16发布

2014 - 01 - 01实施

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


  

前言. II

1 范围. 1

2 职能. 1

3 要求. 1

4 内容. 1

5 岗位. 2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

本标准起草单位: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底瑜、唐燕、刘谦祥、徐翔、刘志才、杨路、佟巍、朱利民、王晓蓉、易晓霞、闵辉、彭亦凡、程红丽。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现场监督服务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现场监督工作的职能、管理服务要求、管理服务内容和岗位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四川省省、市(州)、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 职能

2.1 负责项目交易现场监督工作。

2.2 承担交易场所秩序维护。

2.3 受理、移送并协助查处现场交易质疑、投诉,配合执法机关进场监督与执法。

3 要求

3.1 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章办事。

3.2 应客观、公正、公平对待交易各方当事人,遇事不相互推诿。

3.3 应积极主动做好管理服务,维护交易现场秩序,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和受理交易当事人的投诉。

3.4 应公开承诺办理时限,限时办结。

3.5 应自觉回避与本人有利害关系的活动。

3.6 应严格保守公共资源交易涉密信息。

3.7 应廉政自律,不得收受他人好处,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和吃拿卡要。

3.8 应统一着装、佩戴胸牌,管理服务中使用普通话,使用文明用语,举止得体,礼貌待人。

4 内容

4.1 交易受理流程监督

4.1.1 受理的项目符合规定的受理范围、资格、条件。

4.1.2 按规定及时受理业务。

4.2 交易组织流程监督(适用于工程建设、政府采购)

4.2.1 投标截止时间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拒绝接收投标文件。

4.2.2 按招标文件规定的开标时间准时开标。

4.2.3 开标时,监督人员到场监督。

4.2.4 开标结束后,在监督人员的监督下,及时将评标所需的相关资料送到评标室,并督促监督人员检查送入评标室的资料是否存在夹带或与评标无关的文字、记号等。

4.3 交易评审流程监督

4.3.1 进场交易的项目,从抽取评标专家到评标专家进场前,参与评标专家抽取的相关人员不能擅自离开电子监控区域,不能擅自对外联系。

4.3.2 标书送入评标室时,不能带入违禁资料,不能安装违禁的电子文档。

4.3.3 移送投标文件等资料进入评标室时,有监督人员监督。

4.3.4 专家入场时,存放电子通讯设备等物品。

4.3.5 专家入场时,由安检门进入;如安检门报警,工作人员应及时查验。

4.3.6 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质询或向评标室传递资料,须经现场监督人员签字同意。

4.3.7 评标结束前,任何人不能违规进入评标室。

4.4 信息发布流程监督

4.4.1 及时、准确地发布交易信息。

4.4.2 发布的交易信息内容符合规定。

4.5 现场行为监控

4.5.1 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全程记录各方主体的现场行为,及时做好监控录像的刻录并妥善保管。

4.5.2 有关部门需调阅监控录像,应按规定程序报交易中心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应做好借阅记录,不应擅自外借监控录像。

4.6 违规违法行为监督

4.6.1 制止、纠正和记录违反交易现场纪律的行为。

4.6.2 发现任何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及时制止、纠正和记录,并将电子监控录像刻盘备查。

4.6.3 发现交易现场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记录并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或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并将电子监控录像刻盘备查。

4.7 现场秩序维护

4.7.1 维护交易场所秩序,及时处理交易现场的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

4.7.2 适时巡查交易受理区、交易组织区、交易评审区,发现影响正常交易的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时,按程序上报,并及时组织和协同相关人员处理。

4.8 举报投诉

接受交易现场的有关异议、质疑、举报和投诉,并按职责分工及时移送、处理。

4.9 其他

项目监督人员缺位时,交易中心的现场监督工作人员做好现场记录,按规定履行交易中心的现场监督管理职责。

5 岗位

5.1 岗位设置

交易中心现场监督部门内部,设A岗(交易组织区)、B岗(交易评审区)、C岗(专家抽取室)、D岗(电子监控区)及机动岗。

5.2 岗位要求

5.2.1 交易中心现场监督工作人员应按时到岗,不应擅离岗位。

5.2.2 各岗位人员应统一调配,科学安排,定期轮岗。

5.3 各岗位工作内容

5.3.1 A岗(交易组织区)

5.3.1.1 8:50前到岗,维护交易组织现场秩序。

5.3.1.2 按交易组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5.3.1.3 巡查各开标室,按开标截止时间准时开标。

5.3.1.4 开标结束后,及时将标书等资料移送评标室,提醒项目监督人员跟随监督。

5.3.2 B岗(交易评审区)

5.3.2.1 进入评审区的工作人员,应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5.3.2.2 移送标书等资料进入评标室时,应有监督人员在场监督。

5.3.2.3 专家验证过程,应规范有序。

5.3.2.4 专家应存放手机等物品。

5.3.2.5 专家应从安检门进入;安检门报警时,应注意查验。

5.3.2.6 无项目监督人员时,做好记录,按规定履行交易中心的现场监督职责。

5.3.3 C岗(专家抽取室)

5.3.3.1 按专家抽取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5.3.3.2 执行专家抽取的纪律规定。

5.3.3.3 无项目监督人员时,做好记录,按规定履行交易中心的现场监督职责。

5.3.4 D岗(电子监控区)

5.3.4.1 8:50到岗,开启第一监控室监控显示屏,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检查室内清洁,开启饮水机。

5.3.4.2 开启第二监控室所有设备,做好调试,检查室内清洁,开启饮水机。

5.3.4.3 准备好项目现场监督人员签到表及意见簿。

5.3.4.4 做好各项目开标、评标开始和结束的时间记录,填写当日开、评标项目情况一览表。

5.3.4.5 随时查看各区域监控情况。

5.3.4.6 监督人员进入监控室时,检查现场监督证,签到,提醒不能擅离监控区域,告知其监控项目所在屏幕位置,做好其他服务工作。

5.3.4.7 及时、耐心解决监督人员在监控室内遇到的各种问题。

5.3.4.8 三楼开标室如有项目,应配合D岗人员进行监督。

5.3.4.9 监控过程中,不应擅离监控区。有事要离开监控区域时,应有机动人员替换。

5.3.4.10 所有项目结束后,应对两个监控室进行整理(用过的纸杯及其他杂物丢入三楼大厅垃圾桶,监控耳机放回原位并做好充电工作等)。

5.3.4.11 需刻录的项目,应填写刻录项目登记表并转交技术信息处。

5.3.4.12 当天工作结束后,要填写值班表及加班表,关闭所有设备(监控主机不关闭、周五值班的要关闭监控大屏后面的电源),关好门窗。

5.3.5 机动岗

5.3.5.1 午餐时间,原则上由C岗替换A岗,D岗替换B岗,C岗、D岗工作未完成时,由机动人员替换。

5.3.5.2 晚餐时间,由机动人员替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