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三化建设 > 标准化动态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有标准 交易更规范

为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操作流程,68日,记者从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已成功为公共资源交易制定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3大体系共112项标准化措施,涵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建设、操作服务、安全应急等各相关方面。目前,该中心正准备申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试点验收,成功后将成为我国首个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
0填空白 百项标准出台
    
记者走进该中心标准化建设小组,成员佟巍正为验收紧张地忙碌着,回忆起制定标准的过程,他直言当时是“压力3大”:第一,压力大在交易标准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第二,压力大在自己单位成为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省级单位,众目关注;再者,我省各地交易中心对法律理解产生偏差而导致的操作纠纷,更让该中心感到设置交易标准是解决纠纷的核心。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省上设置1个标杆,让市、县两级交易中心参照执行,使四川175个交易中心都是一套标准模式,避免交易环节的‘九龙治水’。”
    
一方面,从0起步填补空白;另一方面,“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的重担也让该中心感到十分急迫。为此,该中心和省标准化研究院通力合作,收集整理出公共资源交易适用的法律法规、管理规定,梳理分析了所有的交易服务事项,经反复协商改进后,112项标准顺利出炉,终于让该中心松了一口气。
标准全覆盖 规范细节问题
    
据了解,这112项标准覆盖了整个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共包含标准化导则、交易服务标准化管理、符号与标志等标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信息建设、设施设备、岗位工作等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交易项目操作流程、交易服务流程、运行管理等服务提供标准体系。
    
记者随意翻开1份“隔夜评标”标准,上面写道:“评标专家住宿房间应满足在相对封闭的同一楼层或同一区域内;走廊配备监控设备(刻盘备查);评标委员会成员有特殊情况需与外界联系,须经现场监督人员同意并在其监督下对外联系……”据该中心监督处处长刘志才解释,“一些地方交易中心在隔夜评标的执行上并不规范,只将专家送往宾馆就完事,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他认为,所有标准化都是在规范业务流程操作、监督运行中的细节问题,杜绝人为操作的随意性。
    
对于这个看法,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赞同:“112项标准的实质,就是对交易流程关键节点的控制来约束交易行为。”
群众齐监督 标准与时俱进
    
不过,标准化改革的重点要向标准应用转变,一句话——就是让标准接地气,所以,受众的评价成为重中之重。
    
标准体系搭建完成后,该中心建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为主体,以被服务单位评价服务单位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评价机制,并通过开展政府公共服务评价调查、监督员明察暗访、现场调查等形式,搜集公众意见。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各方人员满意率达到了95.2%。同时,该中心在网站上开辟标准化试点工作专栏,向公众介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基础知识和试点开展的工作。“既征求意见也接受监督。”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分析认为,随着评价、应用,标准才能被大家逐渐认可,有助于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生态链的完善。同时,标准化设置不是一劳永逸,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标准化建设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比如创新电子交易标准化等。


来源:四川日报记者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