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镇村

“强阵地 优服务 促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再迈新步伐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的干部群众。在聆听村民代表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

 

 

石椅村,又称石椅羌寨(羌语称“拿巴日格”),辖3个村民小组,104户,352人,其中羌族人口占60%。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是代表北川禹羌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典型村庄之一。

石椅村从一个灾后重建村,发展成为习总书记“点赞”的模范村,这离不开村民们的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支持和推动。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北川曲山镇石椅村便民服务站“强阵地 优服务 促发展”为石椅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力量。

 

 

夯实根基,强化阵地建设。为方便村民、游客以及商户办事、咨询政策,石椅村便民服务站按照“三化”建设标准,对现有办公场所实施亲民化改造,完善规章制度,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饮水机,增设“无障碍通道”,配置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和必要的办公文具等。

便民利民,优化服务举措。以村民办理“零跑腿”为目标,组建专门的民事代办员队伍,主要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对民政、就业培训指导、农业服务、文旅服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高频事项进行集中办理或代办。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社保、农旅发展等民生问题,梳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惠民政策33条,全面列举了每一项政策的具体要求、申报程序、申报地点等,编制印发《惠民政策清单》,彻底解决村民对政策不清的问题,全面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增添措施,助推乡村发展。针对石椅村经营户,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实现从开办的手续办理到后期经营管理的“一条龙”跟踪服务。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石椅村农文旅快速发展。石椅村现建成枇杷、李子、茶园2000余亩,发展农家乐23家。依托“唱羌歌、跳羌舞、献羌红、喝砸酒、绣羌绣、办祭祀”等浓厚的禹羌文化,定期举办“庆羌年、祭山会、领歌节”等活动,每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体验参观达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产值达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