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镇村

隆昌市古湖街道帮代办志愿联盟打造便民服务2.0升级版

隆昌市古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式服务为目标,整合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资源,成立帮代办志愿联盟,依托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联动政务资源及社会资源,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打造便民服务2.0升级版,拓展了便民服务内涵,夯实了便民服务基础。

(一)需求整合谋新招,搭建上门式服务载体

为实现全龄全域友好便民服务,通过摸底统计,辖区26个村(社区)共有80岁以上老年人3247人,残疾、智力障碍等特殊人群2780人,梳理退休证办理、年审、儿童心理辅导、大病报销等上门服务清单事项126项。组建生活服务、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纠纷调解、抢险救援、老年人健康、妇女儿童关爱等领域8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800余人,通过志愿者参与服务供给,拓展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二)提质增效亮硬招,健全激励式服务机制

建立两分三定四换的志愿服务机制,根据志愿者特长及服务意向分类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所长、尽其所能;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确定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规范等;同时,注重对志愿者的循环激励,对参加服务的志愿者进行积分,志愿者可根据积分情况,兑换商品、服务、折扣、市场等。通过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帮代办服务的质量效能,推动志愿服务的持续化、常态化开展。

(三)数字赋能出实招,丰富双线式服务渠道

在街道便民大厅建立帮代办志愿联盟服务专区,现场提供帮代办服务;通过宣传栏、公示栏等公开志愿服务队联系方式,办事群众可电话联系服务队申请帮代办服务;上线便民服务小程序,办事群众通过小程序在线预约功能申请帮代办服务。通过健全线上线下的服务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便民服务事项。

(四)资源链接使巧招,打造多元式服务内容

在满足特定人群服务需求基础上,探索推行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金融推出银行账户查询、生活社保缴费、车票预订、电商代购等16项服务,政务服务+文旅可受理旅游咨询、门票酒店订票、土特产预定等9项服务,政务服务+志愿服务提供生活代办、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心理辅导、纠纷调解、抢险救援等36项综合服务。通过资源整合、平台共建共享,拓宽了便民服务的内容边界,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