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省外

武汉推进“三办”改革让群众少跑腿

 

近日,一单两报、智能导入和通关信息查询3项全新功能在湖北武汉新港正式上线,此举可为湖北省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提升通关效率40%。特别是智能导入服务,实现通关申报从网上办不用办,而这项创新举措只是武汉市全面推进三办改革中的亮点之一。按照网上办事是常态,网下办事是例外的要求,武汉市正在按办好一件事情的标准再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可以预见,未来,在武汉市党政机关办事将更方便、更快捷。

一、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

近日,在武汉市民之家房管局窗口,记者看到,等待办事的人屈指可数,显得有点儿冷清。事实上,市民之家绝大多数窗口前等待的人都不多,随着网上办逐渐成为主流,这个武汉市最大的政务服务中心,如今的常态就。房管局窗口办事人员谢平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以前的常态是一天两三千人排队。排队耗时、程序烦琐、证明材料名目众多、往返奔波劳神费力……这些曾是武汉市民办事时吐槽最多的顽症

2017319日,武汉市试点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模式,努力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城市。真不敢相信,十几分钟就办好了证明。近日,某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到市民之家市国土规划局窗口办理《未压覆矿产资源证明》,他在自助一体机上刷下身份证,录入相关信息并核对确认后,一张《建设工程项目压覆矿产资源情况查询证明》便打印了出来,令他欣喜不已。

目前,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审批事项全部可网上申报,除个别必须面核身份的审批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可全程网上审批,平均审批时限仅为法定时限的1/4。改革催生变化。武汉市在全国首推电子证照卡包、公安云端窗口可办理大学生落户、公积金现场办理3分钟搞定、房屋信息当月就能网上查

据了解,去年武汉公布的9653三办事项中,4820个事项实现马上办,约占50%;7745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占80%;4306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约占45%。据统计,武汉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后,武汉市级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平均每个事项压缩10.6天;建立工业项目从招商到开工的全程服务链条,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38个工作日以内。

二、代办”“帮办让群众很放心

推进改革没有休止符,服务百姓无止境。今年市民之家将继续推进三办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行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试行市直入驻部门一个机构,一个窗口,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市民之家还将新增工业项目帮(代)办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创业、外国人服务、长江新城等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近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多个红色物业试点小区新设三办专员助理岗,为社区居民提供办事服务。三办专员助理由社区、公益性物业公司组织设置,把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延伸至我来办。在湘隆社区鹏程金湖花园小区,61岁的居民栗长安告诉记者,前不久,因其孙子要在武汉开发区上学,孙子的户口要由硚口区转过来,但他不知如何办理,他找到三办专员助理进行咨询。了解情况后,三办专员助理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帮栗长安到办事窗口了解办事所需材料,并收集好资料帮忙办妥,令栗长安非常感激。在湘口街三办专员助理宣传栏,记者看到,这里为小区居民提供代办居住证、医保卡、燃气缴费等业务。下一步,这里还将拓宽三办专员助理代办服务范围,让居民享受更多便利。

三、不用办打造极佳办事体验

让网络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跑腿。412日下午,武汉市举行政务服务网上为常态工作暨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工作会,会上再立军令状:6月底之前,市级政务服务一张网要基本建成,实现与国家、省级平台无缝对接。同时,基本实现本部门颁发证照种类60%以上的证照电子化转换;电子证照入库率达60%以上;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率达60%以上;全程网上办事项达60%。率先在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断升级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极佳办事体验。东湖高新区夯实网上办业务后台支持,建设相应团队将信息预审和认证等工作都在网上完成,同时建设电子证照库,个人和企业的信息都将纳入,有些事项无须反复提供证明、证照,甚至连到窗口办理都不需要。以个人办事为例,只要提供身份证号码,相关的学历、房产等信息都可通过工作人员在后台核查。另外还将实施政务服务三个零,着力建设政务服务网上预审团队信息认证团队,逐一发布零证明”“零证照”“零跑腿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不断拓展三个零审批模式覆盖范围。

不断推动一次办马上办马上办网上办网上办不用办,这就是武汉三办改革的特色所在。武汉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武汉将继续按照这一思路实现五个一”“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市审批服务一张网、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按办好一件事情的标准再精简审批服务流程。

(根据2018511日《光明日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