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珙县“多点发力”优化“营商体验”

今年以来,宜宾市珙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精准服务、惠企纾困,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援企稳岗”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开展用工监测。建立企业用工专项预警监测机制1+N”模式落实用工监测专员,定期开展动态监测,精准研判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走势。收集用工需求。发挥辖区人力资源中介等机构优势力量,广泛动态收集需求,建立企业需求清单,“一企一策”为缺工企业制定用工解决方案,通过人才招聘专场活动、农民工招聘活动、校企合作、劳务引进等方式为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培育技术人才。遴选确定宜宾佳宇职业培训学校等 6 家定点培训机构,定期“进园区、进企业”开展电商、建筑等技能培训;聚焦民营企业技术人才缺口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县级以上返乡入乡创业园区5 个,围绕茶叶、食用菌、蚕桑等产业开展培训4720 人次

二、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持续优化服务。推行办税缴费“综窗服务”。在办税大厅设置潮汐窗口、 简事快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精简税务审批事项,压减报送资料,提升办税效率,减轻企业办税缴费负担。宣传辅导广覆盖。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线上依托直播平台,开展互动答疑线下充分利用办税大厅,乡镇街道、广场商超公示栏,邮报亭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一对一”上门进行政策辅导, 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税费优惠激活力。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分事项、分政策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电子税务局全面推行“不来即享”机制,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纳税人缴费人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让纳税人缴费人不用跑路,即可“坐享”税惠红利

三、“综窗改革”显实效政务服务效能高。依托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设置“申请”“受理”两大模块,材料、事项、地区、网点、窗口、部门、角色、人员“八个管理要素”,以综窗人员、四川政务服务网为媒介,线上链接办事群众、审批部门,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现场排队等候次数,推动实现“一窗办”“事项线上转”“审批不见面”,“跑多次”向“跑一次”转变。有效整合除社保、医保、税务、公安(出入境)、不动产、公积金外其余分领域综合窗口,统筹设置咨询、受理、补正、出件、“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惠企政策服务”等无差别综窗和“办不成事”反映、帮办代办、水电气、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综合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运行模式,将20个部门的63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事项为中心”转变。以综窗收件系统为依托,对纳入无差别综窗办理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样本样表等要素进行精细化梳理,标准化统一办理时限、办理次数、办理费用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规范办事指南、受理手册,签订《综合窗口授权委托书》20份,强化部门联动和综窗前、后台人员协同配合,推进事项要素标准化、办理标准规范化、审批服务集成化,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努力锻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服务队伍。

(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