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自贡市大安区三个坚持 打造“精”采中心

为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优质化、高效化,不断优化便民利企各项措施,减轻交易主体投标负担,自贡市大安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在“业务能力、队伍建设、成本节约”等方面做优做精,着力打造“精”采中心。

一、坚持目标导向,寻创新路径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模式。全面实现电子化开评标,目前,全区政府采购项目均已实现数字见证。由“多人一标”到“一人多标”、人脑见证到电脑见证、“现场见证”到“数字见证”的转变,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动态留痕,推动实现所有人员的语言、行为、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跟踪、可回溯,有效发挥“传感器”和“报警器”的作用。

二、坚持服务导向,强交易队伍

一是各方交易主体对中心全方位工作进行评价。通过电话回访、问卷发放等方式综合打分和提出意见建议,准确了解各方交易主体诉求,及时归纳难点、痛点、堵点,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推进了服务供给精细化,为提升交易中心各项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通过上门指导、远程指教等方式,为采购单位,供应商、评审专家解决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系统操作复杂等问题,该系统全流程指引式评审,确保评标过程操作便捷,降低评审工作复杂度,提高评审效率。

三、坚持集约导向,降投标成本

    一是全面落实“五减”政策,出台助企纾困举措。积极推广投标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最大限度缓解企业压力,释放企业投标流动资金。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帮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中标率超98%。通过提高政府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合同融资和“五免”(免收报名费、免费提供采购文件、免收投标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免收一切服务费)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要求,将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10%提高至20%。

(大安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