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资阳乐至“四聚焦”推进交易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紧跟时代步伐,创新举措,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持续向好。
    一、聚焦主责主业,实现资金节约与社会效益共同提升。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公共资源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实现了资金的节约和效益的最大化。2022年以来,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286个,其中政府采购项目70个,预算金额18964.87万元,中标金额16373.94万元,节资率13.66%;网上竞价项目82个,预算金额473.82万元,成交金额429.27万元,资金节约率9.4%;工程项目134个,控制价862672.22万元,中标价823217.45万元,节资率4.57%。
    二、聚焦优化和健全制度体系,推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紧紧围绕“规范、高效、公正、廉洁”的服务宗旨,以创建省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为基础,强力推进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化建设”试点建设工作,注重职权制约平衡,强化内部监督管理,降低风险发生率,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体形象及公信力。2022年以来,修订完善流程管理类、现场管理类、监督管理类等内控制度50条,深入排查政府采购岗位廉政风险,共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30人次,制作风险提示卡20余张,梳理廉政风险点86个,荣获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服务体系县(区)单项标准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三、聚焦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深入贯彻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推广“政采贷”,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指导采购人在政府采购中加强采购需求管理,顶格执行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政策,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四、聚焦服务减负提速,推进不见面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压减办事环节及资料,缩短办事时限,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行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进一步提高招投标活动的公正性和公平性。2022年以来,政府采购项目和工程项目累计开展不见面开标263个,开展异地远程评审项目39个。
    (乐至县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