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高县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出入境大厅以高质量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自《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36条措施》(简称“36条措施”)实施以来,宜宾市高县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出入境窗口以“高效率、高质量、服务优”工作要求,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36条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新环境,着力办好群众事、温暖群众心。

一、抓好贯彻落实,高效率推进。一是抓好落实。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36条措施》工作要求,抓好“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异地身份证办理等相关业务。二是抓实业务。及时把“36条措施”传达至户政出入境大厅每位民辅警,并要求熟练掌握居民身份证(首次)受理、临时身份证申领、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新生儿出生户口登记等相关业务办理服务范围和具体工作内容。自“36条措施”实施以来累计办理户籍类业务2500余件。三是抓牢培训。每季度组织全县派出所分管领导及户籍业务民辅警集中召开户政业务培训,对户籍业务办理范围、类型、便民措施等开展系统化培训。自“36条措施”实施以来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培训5余次。

二、推进便民服务,高质量推广。一是积极推广微户政。利用互联网微户政积极推广户政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提升办事便利度。二是宣传便民措施。线上通过公安微博、抖音公众号积极宣传户政便民措施,线下通过张贴户政便民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提高户政便民措施知晓度,自“36条措施”实施以来累计张贴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三是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在窗口为群众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列清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及办理程序。在此基础上要求户籍业务民辅警熟练掌握便民措施办事事项,相关手续流程、材料准备要求、对群众咨询内容及办理事项提交的申请材料目录做到一次性告知服务。通过多项便民服务的推广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提高为民办事服务质量。

三、优化服务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规范窗口管理。对业务窗口进行相应调整,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的基础上,印制《户籍业务一次性告知书》,切实为群众提供户政业务所需资料、办理时限等服务需求。二是实行绿色服务。向社会宣传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并公布服务电话及服务办理时间,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为群众开展预约、延时、绿色服务等便民措施。三是推行多元化服务。规范窗口业务办理指南,工整窗口物品摆放及工作人员着装要求等,为窗口群众配备办证服务所需梳子、深色衣服、发卡等必备工具,并为特殊情况办事群众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通过多项温馨服务举措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化、多元化优质服务。

(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