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叙州区“三提升”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宜宾市叙州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拓宽政务服务供给渠道,从“三个提升”着力,持续探索好的经验做法,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政务服务。
    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办理事项再梳理。一是事项再梳理,环节再精简。细化梳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编制完善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统一办理标准,形成“即来即办、承诺办理、限时办理、代办服务、容缺受理、全程网办”等特色服务清单。截至目前,进驻大厅政务服务事项612项;2024年1月,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群众1.56万人次,共办件 1.3万余件。二是窗口再整合,效率再提升。围绕“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入驻窗口单位职能,整合部门间有效资源,设置了医保、人社、公安、公积金、税务及不动产分领域综合窗口和无差别综合窗口,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审批时限。目前政务服务大厅入驻部门31个,工作人员195名。三是流程再优化,办事再集中。围绕新生儿出生、企业开办、公民婚育及不动产过户等13项高频事项,着力实施“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系统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优化,推行“一网集中展示、一个窗口受理、一次跑动办结”集成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从“好办”到“办好”的转变。2024年1月,“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办理645件。
    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人员素质再提高。一是培训再加强,素质再提升。通过集中培训、窗口轮训、知识竞赛等方式,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持续开展政策法规、服务礼仪、业务知识等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评价再拓展,宗旨再强化。通过“好差评”系统、投诉热线、意见反馈箱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大厅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对窗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全力做好政务服务作风和水平双提升。三是奖惩再挂钩,考核再加力。建立奖惩机制,细化考核内容,开展“创先争优”和评选示范标兵活动,建立窗口工作人员个人实绩档案,按月向派出单位通报考核情况,按季度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形成窗口内部良性竞争氛围,更好促进窗口人员养成良好服务意识。
    三、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工作方式再完善。一是服务再延时,质量再提升。通过开展“全天候”政务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和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2024年1月,“全天候”政务服务共办理事项1791件,接待群众 2077人次。二是服务再便民,范围再拓宽。印发《叙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固化服务标准。围绕群众重点关心事项,针对特殊群体,以人员帮办和专人代办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满足企业、群众办事的“新需要、新期待”。三是办件再畅通,异地再协同。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实现办件“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做到服务“无障碍、零距离”。截至目前,叙州区已与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广西五省签订“跨省通办”,与浙江省上虞区、重庆市永川区等便民服务中心签订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2024年1月,“跨省通办”共办理77件,“省内通办”共办理1370件,“川渝通办”共办理44件。
(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