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内江高新区激发“1+1>2”效能 赓续“两个责任”提质增效

内江高新区聚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不断激发“1+1>2”综合效能,持续推进辖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质增效。

    “培训+考核”提升能力建设。紧盯包保干部、市场主体负责人、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食品从业人员5类人员,把包保责任清单、“日、周、月”三本账、各级各类人员职责等5个大类列入培训内容,通过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属地政府+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类培训,以“提质增能”为目的,有效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自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培训43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考核合格率98%,实现了“门外汉”到“内行人”的转变。

“督导+督查”形成闭环监管。包保领导通过每季度定期督导和重要活动临时督导的方式,对照《内江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任务清单》中28项内容对包保对象进行督导,将发现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进行整改销号。截至目前,累计督导2000余次,发现问题300余个,已全部整改;发现粮食领域违法线索1个,被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罚没款15万余元。区食安办组建督查组,对包保干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查,对问题进行“一对一”整改,发现问题60个,已全部整改,促进了“常态管”到“闭环管”的提升。

“约谈+追责”强化责任到底。以“提示函”的方式提醒各级包保干部及时履行包保责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以“督查通报”形式把问题反馈给各经营主体,并实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并倒查追究责任到包保干部,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底。截至目前,发放提示函20份,各级包保干部对800余家包保主体管理到位、责任到人,促进了“重管理”到“强责任”的提升。

(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内江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