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南充市顺庆区:“三举措”提质营商环境

精简服务流程。一是不断完善“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建设,项目受理环节容缺受理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以“线上办”代替“线下办”,切实减轻交易主体负担。二是巩固“交易不见面,网上全公开”成果,发挥政府采购一体化电子交易系统功能,网上办理事项达98%以上,通过“网上开标大厅”和“不见面”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全面实现投标人“零跑腿”。三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主动对接本地金融机构,与多方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快捷、高效的“政采贷”服务措施,贷款资料由20项简化至12项,审批时间由5—7天压缩至2—3天,更快满足供应商资金需求。

优化竞争环境一是全力清除政府采购壁垒,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权。根据工程项目预算金额阶梯式匹配供应商数量,工程项目资金节约率从2%提高到15%,在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和行政运行成本的同时,为更多供应商提供参与政府采购业务竞争机会。二是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采购意向、采购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应发尽发”,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让政府采购在“金鱼缸中交易”。三是加强围标串标行为监控。通过“一网监”及时录入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备案信息,实时监控项目预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识别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对存在违法违规线索的政府采购项目及时上报财政和行业主管部门,营造公平竞争氛围。

规范项目审计。一是按照“公开透明、竞争有序、服务优质、廉洁规范”的原则,规范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核服务平台,公开征集审计机构,对入驻机构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平台工作的开展情况,反馈日常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处理项目业主与审计机构的争议事项,保障审计工作高效运行。2023年截至目前累计抽取中介机构12批次,为169个工程项目提供了竣工结算审计服务。三是加强信用评价管理,对参与审计服务的中介机构项目实行“一事一评”管理机制,对中介机构在审计过程中经查证核实的违规行为依照管理办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