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眉山市青神县“三个一”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为打造规范、高效、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青神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围绕打造“阳光交易”目标,全力做好“三个一”,持续优化交易服务,多措并举全力全速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开展一轮回头看。针对省中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交易中心”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落实。一是规范交易流程,推进政府采购标准化建设,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强化队伍管理,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三是完善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网上公开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整改优化工作,让“回头看”活动常态化,以实际成效为交易系统注入“新动能”。

掌握一个新平台。自2022年4月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试运行以来,青神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围绕政府采购工作质效提升,组织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就政采一体化平台基本情况、具体操作等进行学习培训,确保完全理解、完全适应和完全掌握,快速实现采购“全线上”、监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助力全省实现政府采购“一张网”。2022年,青神县政府采购实现三个第一,完成全市第一个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采购项目;完成全市第一个政府采购工程全流程电子化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完成全省第一个框架协议采购项目。

抓好一次标前会商。推行标前会商制度,青神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发改、财政、审计、司法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组成会商小组,对照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在招标公告发布前对重点项目招标文件进行集体研判,严查细审,严格把关,成员单位就招标文件的完整性、合法性、公正性等进行认真审查。通过标前会商,有效避免了招标文件中出现倾向性、歧视性条款,从而提高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是积极探索招投标领域监管新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全县工程招投标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手段。截目前,工程项目标前会商共19期,会商建议意见共计174条,项目一次性挂网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