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新都区交易中心推行“五零”工作机制,深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新都区交易中心聚焦“融合发展、智慧交易、惠企利民”三大主题,推行“零成本零门槛、零等待零跑腿、零距离”的“工作机制,着力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零成本”,激发企业活力。中心为进一步纾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通过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保函替代保证金等方式,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已实现交易由“面对面”到“键对键”,不见面开标率从2021年的54.59%提升至2022年的80.65%,累计减省标书印刷费、差旅费约2230万元;收取保函1457个,缓解企业资金9.89亿元,有效降资金占用率。

二是聚焦“零门槛”,优化市场环境。中心持续深化“五减工作”,积极配合行业监督部门强化招标投标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监管,健全监管机制,全面清理整治招投标领域各种涉及地域、行业和制度歧视的不合理规定2022年纠正不合理限制3次。坚持推进“应进必进”“宜进全进”,新增目录外项目进场11个。

三是聚焦“零等待”,提升服务温度在已开展“工作日弹性办”服务基础上,推行“双休日不间断、节假日不打烊”“5+2”延时服务十项制度,使得交易更加高效快捷,尤其是在疫情期保障项目交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7月实施以来,延时服务达113个小时。

四是聚焦“零跑腿”,实现全程网办交易环节均实现“全程在线、一网通办”,新增招标计划发布、交易见证书发放、评审专家抽取、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等环节,实现交易“零跑腿”。全面扩大智慧交易覆盖范围,电子标比例从2021年的76.22%上升至2022年的88.39%。

五是聚焦“零距离”,力促智慧交易中心以“跨区域、跨平台、跨层级”交易为抓手,与成都市域各中心、德眉资片区、自贡市、重庆九龙坡等地建立常态化异地远程评标机制,形成具有新都特色的“智慧联盟”品牌。2022年开展工程异地远程评标项目28个,在区(县)取得了跨市域项目数、跨省项目个数全市第一,并率先在全市开展成渝首个跨区域交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