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青白江区创新“三个一”工作法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实

青白江区坚持整体政府理念强化部门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创新一张清单、一体联动、一套机制“三个一”工作法,全面推进国家13个、省36个重点“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通过改革,实现申请材料减少47%、跑动次数减少81%、办理时限减少43%。

一、一张清单明事项

一是实施清单化管理。建立“国家重点事项+省重点事项+青白江特色事项”事项清单,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联办事项、办理渠道、咨询电话,并在政务大厅、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逐步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件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二是统一办事指南。按照“一件事、一流程、一指南”的标准,逐一制定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统一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受理条件、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将49个办事指南分别集成为“一件事一次办”二维码,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方便随时查阅,让群众“看得懂、办得来”。

二、“一套机制”强推动

一是建立纵向横向沟通协作机制。对上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掌握改革最新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问题和建议意见,对内通过组建“一件事”工作专班、召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例会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一件事一次办”的痛点、堵点。二是建立月调度机制。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牵头制定工作统计表,每月对“一件事”线上运行情况、办件量和办件覆盖率、宣传引导情况等进行跟踪督导,适时从正反两方面进行通报,推动“一件事”终端落地。三是建立办件抽查回访机制。聚焦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对业务流程、申请材料、跑动次数、办理时限、窗口人员业务能力进行抽查,通过随机拦截调查、电话访谈、“好差评”等方式,对办事质量、服务满意度进行回访,查找不足,改进服务方式。

三、“一体联动”优服务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增设“一件事”取号模块,制作“一件事”导引图,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优化国家、省49个重点“一件事”线上配置工作,通过数据共享、表单整合,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办件1.1万余件。二是开展“一件事”走流程活动。针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涉及部门多、业务广、流程复杂的特点,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牵头会同区级相关部门,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入手,对国家、省49个重点“一件事”开展走流程活动,围绕申报-受理-物料流转-审核-发证各环节,检验流程优不优、材料少没少、时限减没减、运行畅不畅、群众体验感好不好。三是开展“1+N”帮办服务。通过政务服务窗口、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宣传,在区政务大厅配置“1家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帮办代办人员29名,为群众提供办事引导、服务咨询、表单填写、网上办理等帮办代办服务,不断提高“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和覆盖率,让改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