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新都区构建立体多元交易监督体系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新都区分中心立足平台职能,优化交易项目监督方式,协同行业监督部门,多向发力,同步用力,点线面共进,推动交易现场立体多元化监督。

一是入手,打牢平台监督根基。以健全制度建设为根基,减少项目进场期间人为干预,确保项目交易向优而行。中心强化监督见证职责,制定《新都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失信行为曝光暂行管理办法》,落实常态化巡场机制,对交易组织区、评审区等点位开展巡查工作,建立巡场记录台账。今年以来,网站曝光评审专家不良行为2人次,移送不良行为2人次,进一步规范进场交易主体行为。

二是线贯通,提升行业监督效能。聚焦招投标系统治理,实现全流程在线监督。中心云平台与行政监督平台对接,行政监督部门实时对项目登记、信息发布、保证金交纳、投标文件递交、异议澄清、开标、评标、专家抽取、合同公示、履约等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实时掌握项目进度情况。持续深化交易环节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交易诚信数据实时推送、共享运用,交易过程实现实时全程在线监管。今年以来,在线提醒,纠正异常行为16人次。

三是提标,延伸社会监督视角。社会监督是维护招投标系统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招投标营商环境行稳致远、提质增效、蓬勃发展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深化招投标系统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心举行开放日活动,会同新都区发改局在行政监督平台随机抽取3名社会监督员,对行政监督部门监督人员、代理机构等在交易活动中的履职情况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在交易过程中的见证服务情况进行再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