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乐山市金口河区:山城中亮眼的精致规范样板

近年以来,乐山市金口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继2021年成功创建“示范交易中心”后,对照创建新标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整改提升,在精致的山城中打造出了亮眼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样板。

一、场地建设规范精致。一是高起点谋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两化”建设工作,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安排部署、亲自选址、亲自落实建设资金,区分管领导亲自指导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制定创建任务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创建责任人和创建完成期限,确保“两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二是高标准启动。在多部门办公场地、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落实资金300万元,并将地段最好的“河景房”(原妇幼保健院及原卫健局共计11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作为“两化”建设场地。按照创建标准充分满足进场交易实际需要,建立界限明显的功能区,配备监控记录机、投影仪、对讲系统等设施设备,实现了办公和综合服务功能科学分离,评标与外界物理分离,服务环境明显改善三是高质量推进。统筹考虑政府采购严肃性、场地服务便捷性,对场地建设进行精心打造。制作了规范的标识标牌20余个,重要制度规范上墙40余个。打造了方便的受理区、温馨的自助服务区、舒适的投标人及专家等候区、以及周到的开评标区。考虑到减少开标室噪音,以及评标专家不出评审区域问题,开标室全吸音装饰,评标室均设置独立卫生间。

二、服务质效规范提升。“五减”工作再加力按照“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打好了“五减”服务组合拳,精简交易办理流程3个、申办资料2项实现线下办理转为线上服务事项1个精简办理资料5项;加快高频服务事项内部审批流程,累计压缩办事5个工作日政府采购项目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降低或者不收取履约保证金,减轻投标人资金压力;常态化开展廉政方面和场所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风险防控“平台”操作再更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认真抓好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建设,使政府采购更规范透明、安全高效。从2022年5月试点项目以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一体化平台”成功交易项目3个,成交金额375.5688万元。正在开展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项目采购,9月完成采购后,全面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为农”服务再贴心。为助力乡村振兴,制作了《乡村振兴政府采购项目委托办事指南》,从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需求论证、采购人备案采购计划等前置服务,到组织开评标、签定合同等采购环节,在所需资料、时间要求、程序方面等都一一做出详细地指引,并为乡村振兴政府采购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为采购人提供贴心的服务,让乡村振兴项目采购更快捷。

三、队伍建设规范有力。一是班子配备合理。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2022年,新增设1名副科级领导岗位并配齐,现有中心班子成员“1正2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力量,真抓实干,为不断开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二是干部结构科学。中心下设综合股、交易股,按要求设置了交易受理岗、交易组织岗、交易评审岗和现场监督岗等岗位,现有干部职工11名,其中男性5人、女性6人,平均年纪37岁,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三是学习教育有力坚持微信群每日一案例,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有关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并以全省首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中心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乐山初赛中,金口河区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