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三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近年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强化三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公正、廉洁、规范、高效”服务平台。

一、降低交易成本。常态化实行“无纸化”投标,全面实现网上下载采购文件、网上报名、网上递交响应文件,网上下载中标(选)通知书等,全面实现集中采购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大幅节约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成本。常态化开展“不见面开标”,实现响应文件在线解密、报价确认、在线签名、在线异议澄清等,实现项目开标“零见面”、交易“零跑腿”,减少了交易成本。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市内评审专家就近选择评标场地、在线选择评标工位、在线独立评审,促进专家和场地资源共享。2022年,开展“不见面开标”29宗,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6宗。

二、减少资金占用。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自2020年3月20日起,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活动投标保证金, 预计全年为供应商减负715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于2022年初对2013年以来的保证金进行全力清退,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保证金清退公告2次,期间通过电话联系供应商,要求供应商自行核对并到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办理清退,截至目前,共清退保证金387335元,实现政府采购保证金专户“清零”,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三、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风险“五减”举措,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优化工作流程2个、精减工作环节2个;累计精减办事资料2个;累计压缩办事时间6个工作日;累计减省响应文件印制费60万元、投标参与差旅费30万元;累计完成政府集中项目29个,其中电子标29个、不见面开标29个、远程异地评标26个;完成土地(矿权)出让项目9宗,其中电子标4个、不见面网上竞价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