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雅安市天全县创新“一二三”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增质提效

天全县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载体,以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为抓手,创新“一二三”模式按下“一网通办”改革“快进键”,全面促进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确保项目落地快、开工快、推进快。

“一张网络”在线审批。将涉及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和水电气报装业务的96项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线审批,进一步提高项目在线审批覆盖率,杜绝“体外循环”等现象,提升全流程网上办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工改系统办理审批主线事项61件,辅线事项184件,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网上申报“全程代办”138件,推进项目快建设,促进企业大发展。

“两轮驱动”助力加速。一是夯实“企业跟踪服务中心”功能。依托天全县企业跟踪服务中心,组建44人的企业服务员队伍,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困难、意见和建议,全面构建服务企业“一张网”“一盘棋”格局。截至目前,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针对园区企业、重大项目开展上门服务20余次,精准发放惠企政策汇编资料5份,其它宣传资料51份,收集解决企业问题5个。二是打造移动审批“跑男团”服务品牌。组建以行政审批局、自规局、住建局、经科局等单位骨干为成员的天全政务移动“跑男团”,由县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协调带队,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带领相应的审批团队主动上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在用地、规划、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审批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目前已指导解决项目报监、报建问题29个,协调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问题1个。

“三驾马车”合力拉动。一是现场协调办公纾解难题。在招商引进之初,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各类形式现场办公,深入企业、项目工地等了解所盼所需,协调解决投资发展中的疑难,推动企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同时,扎实开展“局长进大厅”,各部门局长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面对面与企业话发展,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今年以来,政务大厅共开展“局长进大厅”92次,企业服务员梳理在建项目、新建项目、难点堵点问题19个,到企业现场办公3次。二是手把手指导助力发展。在项目建设之中,实施项目审批“私人订制”服务,组建14名项目审批“私人订制”联络员,对园区17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抽调各重点审批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代办员队伍,通过提前介入、预审资料、全程跟踪、及时协调等,帮助企业把握手续办理整体节奏,把问题消化在资料准备过程中,把耗时环节消化在资料提报之前,确保办理过程“零障碍”,企业办事“少跑腿”,促使建设项目手续尽快办理、建成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三是后续跟踪服务护航企业。在投产运营之时,将工作“阵线”前移,实行一线工作法,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成立“护航”回访专班,每周至少1次深入企业,开展“入企蹲点”式调研,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企业反馈的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施策,跟踪问效,确保企业“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第一季度,收到6家企业用工需求,收到5个企业困难问题、维权诉求,并已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