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长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个到位”扎实推进集采机构标准化建设

为扎实推进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宜宾市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宜宾市长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四个到位”。

一、明确责任分工,人员落实到位。成立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了13项工作事项,提出41条工作要求,制定《责任分工一览表》,明确责任人员、责任股室、完成时限,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落实到人。

二、推进新中心建设,场地设施到位。一是因地制宜突破现有场地局限,完善交易区功能布局,实现各区域分区管理;新增设施设备,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二是以新市民中心建设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集采中心)。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将建成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拟作新中心场地建设。科学设计了10大功能区域,突出电子化、智慧化建设。高位推进新中心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

三、完善制度机制,流程规范到位。一是完善内控制度,结合“五减”工作要求,对既有管理制度、机制进行再梳理、再完善,规范采购行为、优化采购流程、提升采购质效。重点针对项目受理、采购文件编制、项目开标和评审、档案管理、询问、质疑、投诉处理、各方行为规范等环节的管理和服务程序进行规范化设置和修订,现已制定24项制度、办事指南等,并严格落实执行。二是推进采购文本标准化,研究修改委托代理协议、采购文件、书面修改建议函、询问质疑签收回执、询问质疑答复等标准范本,已修改各类范本16个,并统一使用。

四、狠抓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到位。一是梳理政府采购各环节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印发责任清单分解到各业务股室。二是召开廉政风险专项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开展“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建立廉政风险谈话制度等。三是在走廊、楼梯等场所,设置“竹廉文化”窗、警示图标,以“竹”的形象和精神影响感染干部职工,随时提醒交易各方依法依规,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