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坚持法律法规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一是坚持用法超前服务,做好事前“参谋员”。2021年7月1日,《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采购需求引领政府采购全过程。《办法》第五条指出,采购人对采购需求管理负有主体责任,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开展采购需求管理各项工作,对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负责。实操中,采购人受专业化限制,所设资格条件,服务要求,评分因素等往往违背营商环境公平性。为减少项目采购过程中的质疑、投诉,在源头上把好竞争秩序关,中心坚持用法律法规超前服务,携手财政当好采购人参谋。一是制度引领,指导采购人建立规范的内控制度,消除主观倾向性;二是强化会审,凡涉及民生、容易引起质疑投诉类项目,会同财政提前参与,在项目需求和实施计划会审阶段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参谋;三是实行风险审查制,邀请资深法律专家作为法律顾问,在文件编制前对采购人需求和实施计划报告进行法律风险性审查,把具有倾向性、排他性、不合理条款以“法律风险告知函”形式提醒采购人修改,在源头上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二是坚持用法立足本职,做好事中“战斗员”。健全机制,规范行为。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要求,完善《交易现场管理暂行办法》《交易主体现场行为信用监督管理办法》《监督人员现场守则》《投标人(供应商)现场守则》等各种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通报曝光,以案示警。利用网站、报刊、小喇叭、显示屛、专题片等形式,加大违规违纪、围标串标行为及惩处案列的公示,营造不想腐不敢腐的良好交易环境。增强监管,维护秩序。加大现场管理监督力度,实行交易场所无死角24小时全监控,严格落实监督职责职能,通过清单制、表格制管理,对每个进场项目如实登记《交易现场情况记录表》《交易现场不良行为处理表》,对不良行为“0”容忍,及时通报,及时惩罚。

三是坚持用法强化验收,做好事后“指导员”。采购履约验收是采购活动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也是采购人最容易忽视的一环节。为保证采购质量,中心坚持用法律法规指导采购人切实落实履约验收主体责任。加大依法验收宣传力度。强化采购人是采购合同履约验收工作的责任主体, 厘清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等各方履约验收的职责, 切实承担起依法验收的责任。建立第三方验收机制。利用财政已组建的“采购评审专家库”和同行业专业人士、法律专业人士组建第三方专业验收小组,满足采购人因专业人员不足,申请第三方验收的需求。财政将第三方验收费用纳入进交易中心年度预算,由交易中心进行支付。加强供应商履约失信管理, 指导采购人对供应商进行诚信考核, 对供应商违反合同规定, 改变材质牟取暴利、以相似产品冒充、非法换装产品装置、以次充好牟取额外利润等不诚信履约问题,纳入“失信供应商名单”,情节严重的,纳入“供应商黑名单”,并报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