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资阳市雁江区雁江镇村开启“政务+金融”便民服务新模式

10月起,雁江区迎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正式试点运行,意味着区拓宽政银合作领域,搭建了便民服务新平台,开启了探索镇村多元化便民服务的新模式。该站经过区行政审批局、区金融局、迎接镇政府、资阳农商银行的前期筹备,以专班、专窗、专员、专线的方式建立,为群众提供自助生活缴费服务,与办事窗口资源共享,可实现小额取现等服务,真正一站式便民利民。

今年来,为切实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便民服务能力提升,紧紧围绕省市区推进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部署,雁江统筹谋划,先行试点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政务和金融服务渠道共建共享、服务内容互联互通、便民活动合作联动,以农村“政务+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核心作用,辐射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突出“三个聚焦”,带动全区镇村便民服务出新实效。一是聚焦“服务渠道共建”,不断加深服务渠道融合。探索实施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网络共建共促。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协调银行服务站点逐步入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努力构建覆盖全面、服务多元、特色鲜明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二是聚焦“服务内容互联”,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质效。试点推进便民服务、金融惠民和生活缴费互联互融。在逐步推进更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下沉镇(街道)办理的同时,接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智能终端、“蜀信e”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线上线下渠道,拓展手机话费、学费、医保缴费、社保缴费、医院挂号缴费、党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等生活缴费服务,实现数字化便民政务与金融业务的闭环服务,有效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三是聚焦“服务惠民利民”,不断深化政银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和银行服务站点在保证数据资源安全的前提下,共享业务合作相关的数据资源。探索推进用户互认、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创新大数据产品,让农村居民、新型农业主体享受更多便捷的融资服务,有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