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筠连县设“办不成事”窗口为政务服务“兜底”

“这个窗口特别好,能够走进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第一时间听听我们的诉求。” 在筠连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办不成事”窗口前,张先生在窗口人员为其解答完如何办理卫生许可证相关问题后满意说。

为进一步抓实营商环境大改善和12345市民热线服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开新局创新绩,筠连县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以“学党史、办实事、优环境”为抓手,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增设了“办不成事”举报求助窗口作为12345市民热线线下接待窗口,县行政审批非公经济局局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职工工作日轮流在岗,接受和处理群众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大厅以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无门、添堵、受卡等情形的举报求助。

设置“办不成事”举报求助窗口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比如遇到窗口工作人员未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造成的“往返跑”,“受而不理”“办而不结”造成的久拖不决,或者工作人员在办件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等情况。过去,因为举报投诉渠道不够通畅存在自认吃“哑巴亏”的现象,严重影响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后,办事群众可以到该窗口“当面锣、对面鼓”,反映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当班人员对问题进行记录,简单情况现场处置。复杂事件由专门工作组专题开展研究,协调部门窗口即查即办。针对群众反映的“应办未办”事项,限定在承诺时限内解决;对于“完全不能”办理的事项,限定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尽量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认同。对于其中可能涉及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向相关单位报告问题线索,将毛病根治在初始阶段。

“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将助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到乡镇、部门(单位)办事遇到的难心事、糟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让“办不成事”服务窗口成为“办得成事”的终点站。“办不成事”窗口为政务服务补位,彰显政务服务工作担当与决心,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事服务上的“任性”,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筠连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继续探索优化“办不成事”举报求助服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便民、廉洁、高效、贴心,将“办不成的事”变成“办得成事”,为营商环境大改善提供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咨询类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