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青白江区六措施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制定《青白江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召开全区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会暨培训会,就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政策文件、场所建设、设施设备、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便民服务”6本标准化指导手册,为基层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提供参考。      

二是规范服务场地建设。对全区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统一主体标识、交通指引等标识标牌,设置导办、咨询、24小时智慧小屋等服务区,配备等候座椅、自助服务机、手机充电台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整洁舒适的办事场所。

三是下沉审批服务事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84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60项纳入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办理,实行“一门式服务”。对下沉至镇(街道)、村(社区)的事项进行了精细化梳理,明确事项受理标准,制作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办事指南。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将基层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经费纳入区财政保障,通过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评估验收的5个镇(街道)每个给予15万元奖补,通过区上评估验收的2个镇每个给予10万元奖补。

五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全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统一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整合镇(街道)政府行政公章和部门事项业务用章。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置法人服务、个人服务两类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开展“一岗通”服务,负责受理、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

六是坚持示范引领。坚持“示范引路、试点先行”,积极开展基层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省级试点工作,创建5个镇(街道)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47个村(社区)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打造高品质便民服务中心(室),促进全区基层便民服务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