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新都区“1+N”供需服务平台促新都区企业高效运行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新都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保障中小企业正常运转的十八条政策措施》,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托“香城新都网+N个公共平台”服务模式,广泛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和需求,积极对接相关区级部门,做实企业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政策的精准推送

一是线上开设专栏,精准推送战“疫”政策。开设“新冠病毒防控期政企对接” 专栏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文件,让中小企业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对战“疫”政策实时了解,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目前收集发布防疫相关政策近2400条;二是线下送战“疫”政策进企业。扎实开展企业政策宣传工作,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政策,将涵盖国家、省、市(区)相关部门制定的76条疫情期间企业扶持政策汇编手册送至企业负责人手中,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保障、企业劳动用工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截至3月24日,共走访企业35家、线下发放政策宣传汇编35份。

二、诉求的精准调研

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需求摸底调研工作,线上利用网络理政、门户网站、新媒体、微信群、QQ群等平台优势,线下充分发挥政务大厅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区、微窗口功能,收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的调查,深入了解疫情对各企业产生的影响,以精准调研推动企业发展。

三、问题的精准梳理

供需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多措并举,精准梳理各类问题,及时向企业反馈,有力推动了供需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实行每日统计数据。做到每周通报,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分类台账机制,分析和研判涉及新冠肺炎防控的反映和需求,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反馈;二是建立供需诉求台账表。收集汇总网络理政平台、新都服务新媒体平台中企业提出的诉求,并针对诉求主动联系企业协助解决诉求问题,截至3月24日,共收集231家企业,处理率达100%。

四、措施的精准对接

一是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线上依托新都服务新媒体平台,开设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栏目,为我区宝钢制罐、环洋经典展柜、谷香园食品、达利集团等34家重点企业动态发布100余个就业岗位信息;线下积极主动为企业与院校搭建人才对接桥梁,有效帮助企业缓解招工困难等问题。

二是链接上下游产业。开设企业产销对接栏目,各线上平台发布产销供需信息,在推动疫情防控物资供需有效对接的同时,帮助50余家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在春节复工后对接产品销售市场,帮助企业“去库存”。

三是破解工业融资瓶颈。联动中国银行新都支行,高效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召开三方洽谈会的方式,精准施策,打好信贷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2020年3月24日,通过三方努力,成都市新美加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取得了银行放贷300万,有效解决了该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四是落实工业生产要素保障。落实“双联络员”制,及时掌握企业反映的生产要素实际需求并汇总上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要素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线上开设防控保障企业生产栏目,积极宣传展示我区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的生产动态。

五是政企民互联互通。在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版块设置了书记、区长信箱,建言献策以及智能问答等栏目,征集、选登网民意见建议,确保公众声音“听得见、有答复”;畅通疫情防控网络理政平台中小企业的诉求渠道,第一时间转派、第一时间督促、优化处理流程、压缩疫情问题办结时间,全面提升诉求响应质效,截至3月24日,已办理疫情相关诉求861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