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都江堰市分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保证金实现“零存量、零增量”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都江堰市交易中心按照“零存量、零增量”的目标,多举措积极开展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共清退沉淀保证金72笔344.3万元,实现全部“清零”,无一笔新增应退未退保证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一是“清仓起底”全面清理。由财务科通过财务系统集中盘点多年来投标人未申请退付的沉淀保证金情况,同时建立资金退付台账,详细核查每笔保证金收退情况。由各业务科室负责建立沉淀保证金清退核查办理工作台账,安排专门人员对投标人的投标资料进行逐项核对清理,保证与财务科数据一致,信息完整。

二是“千方百计”及时联系。一方面通过档案资料、互联网等多种途径,逐一查询企业联系方式,通过网上公示、主动上门、打电话、发函件等方式联系相关投标人,告知清退事项;另一方面请有关企业、招投标代理机构、业主相互转告,扩大退款信息的宣传覆盖面,保证每一笔沉淀保证金收退情况清楚。

三是“先易后难”分类清退。对投标保证金退款材料齐全的,由交易中心按退款流程进行及时清退;对退款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所需补充的材料,并主动帮助退款申报人查补材料;对由于投标人自身原因导致无法退还的投标保证金,按照相关规定经公告后退转至招标人,由招标人履行退还等义务。

四是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结合成都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云平台保证金退还审批流程,陆续制订了《保证金退还办理程序》《保证金退付审批管理制度 》《未关联保证金办理指南》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保证金收退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做到明责任、明环节、明时限,有效避免新增沉淀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