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眉山市彭山区以“就近办家里办代人办”打造农村政务服务新模式

眉山市彭山区针对当前农村留守群众中老年人居多,且喜好赶集办事、习惯找人办事、信任子女办事等特点,以方便办事、办的成事为出发点,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了“就近办”、“家里办”、“代人办”的农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政府降成本、社会增和谐的效果。

一、搭建无差别受理平台,实现“就近办”。投资约800万元,按照统一设计风格、因地制宜改造,建成全区1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个园区项目服务中心,统一门楣、背景墙样式,设置等候区、填单区、办理区、视频会诊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标配排号机、双屏机、自助机、视频会诊机。实行统一网络平台、统一服务模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行管理、统一考核标准等“五统一”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窗口受理人员业务培训,全区遍布城乡的33个综合受理窗口都具备受理8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能力,搭建起全区“1+11”无差别受理体系,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二、信息化拉近服务距离,实现“家里办”。依托区党务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实现群众依申请事项应上尽上,开通彭山服务APP、彭山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办”“家里办”。开发智能导办、智能表单系统,网服机器人“小彭”根据办理事项,通过与群众聊天获得相关数据资料,自动填充电子表单内容,实现“聊天式”主题办公。开发协同办公系统,变群众交材料为部门间网络协同传材料,逐步实现群众刷身份证或刷脸即可“零材料办事”的目标。开发视频会诊系统,让乡镇街道窗口受理人员针对受理过程中的问题,可随时与区级部门审批人员发起视频会诊解决疑问。

三、上门化开展便民服务,实现“代人办”。针对不会使用网络人群,在区党务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开发“代人办事”模块,纳入194项可在线代人办理事项。充分利用网格员队伍群众熟知信任、善用手机网络的优势,将遍布全区每个角落的300余名网格员培养成农村政务服务代办人员,做到换人一批、培训一次,在上门入户中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能够通过网上办理的直接指导或代人在网上办理,需到现场办理的指导群众带齐材料、弄懂流程,实现群众不出门即可办事、需到现场的不多跑路。

今年1-6月,全区“就近办”、“家里办”、“代人办”事项达到8万余件,这种农村政务服务新模式的开展,既让群众少跑了路,又分流了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人员,还减少了潜在的沟通矛盾风险,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群众满意、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