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南溪区“软”“硬”结合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日,中共宜宾市南溪区委、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出台《宜宾市南溪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优化政务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等9个方面为着力点,细化分解采取24项有效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宜宾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南溪力量。

一、强化组织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软”支持。一是营造发展环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全天候”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营造法治环境。严格贯彻落实《宜宾市南溪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办法》,对涉及民营企业诉讼实行“一站式”法律服务,增强政府诚信,加强法律保障。三是加强公平公正。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对大型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区委、区政府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纳入考核,督促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每年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扬贡献突出的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二、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降低生产成本,对企业发展提供“硬”支持。一是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通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延期缴纳税款、降低收费标准、公示收费清单、降低土地出让底价、下调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自主确定公积金缴存比例、补贴用电用气等减负措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三是设置专项奖励。通过奖励主营业务收入、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品牌等措施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奖励超任务完成出口任务企业、挂牌上市企业,支持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