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龙泉驿区分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退沉淀保证金

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龙泉驿区分中心针对多年来历史遗留的2265.8万元沉淀保证金难题,直面问题、敢下深水,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在半年时间内共清退沉淀保证金2264.25万元,清退率达99.9%,赢得投标人普遍点赞,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分类建立台账,多方协调联动。成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沉淀保证金清退工作小组,对历年来投标保证金收退情况逐笔进行清理,形成建设工程类、政府采购项目类沉淀保证金台账,梳理出投标人、投标项目名称、投标转账时间、投标保证金金额等关键信息,为沉淀保证金清退打牢基础。主动对接相关代理机构、业主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对投标保证金长期未退的成因进行剖析,共同协商加快清退沉淀保证金的办法和方案。

主动靠前服务,难题一事一议。通过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布清退保证金通知,及时向社会公布清退工作联系方式。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查查、天眼查等互联网平台和114查号台等途径,逐一查询企业联系方式,主动打电话、发微信、实地走访,耐心解释办理退还沉淀保证金所需资料,依法简化保证金退还流程,通过快递收取资料,让企业不用到现场就能办理保证金退还,真正实现“不跑也能办”。针对投标人对公账户撤销、企业法人变更、企业破产等极端特殊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会同代理机构、业主单位共同讨论,邀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支持,共同探讨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快捷清退沉淀保证金的办法。

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修订完善中心《投标保证金管理制度》,坚持“流程最优、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原则,优化涉及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竞价等投标保证金收退方式和流程,切实缩短投标保证金退还周期,探索推进使用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电子保函代替传统收取保证金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给企业减负,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