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宜宾市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四个零”全力提升交易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服务形象,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四个零”,全力提升交易服务水平。2019年13月,江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政府采购(含网上竞价)项目74宗,实际成交项目60宗,成交预算金额1725.82万元,成交金额1502.04万元,节省资金223.78万元,节资率12.97%。

一、服务受理“零推诿”。一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咨询情况一次性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登记表格一次发清。在政府采购程序不减、保证法定时间的情况下尽量缩短采购时间,承诺限时办结。二是积极推行“三声服务”,即对办事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做到有问必答,耐心细致解答群众问题。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待采购人、供应商和潜在投标人时做到主动、热情、耐心,杜绝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等不良现象。

二、业务办理“零积压”。一是将财政局下发的采购计划建立采购台账,积极加强与业主单位的对接和沟通交流,签订委托协议,积极为业主单位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服务,跟进落实项目进场交易前置手续,力促项目尽快进场、尽早交易。二是按照县财政局批准的采购方式、项目详细参数和其他相关资料,制作采购文件,按照法定期限挂网公告,组织开评标,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三是及时退还保证金。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及时退还未成交人的保证金,中标商将合同交县政府采购中心备案后,庚即公告合同,退还中标商保证金。

     三、政府采购“零投诉”。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通过每周一例会和每月最后一周“周五学习日”活动,学习政府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实施政府采购活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的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把招标文件质量关,积极预防质疑投诉。积极采用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文件范本,实行交易文件格式化、标准化、规范化编制,压缩弹性空间,及时清除或纠正模糊性、指定性、倾向性条款。三是实行会商机制,多部门共同处理质疑回复。为保证广大潜在投标商的利益,积极受理供应商提交的质疑书,对供应商提交的质疑采用会商处理。会同业主单位、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采购监管单位、律师共同研究,积极做好质疑答复。2018年以来,我县实现政府采购零投诉。

四、自查整改 “零搁置”。一是加强社会监督。在交易中心窗口摆放“意见簿”,中心安排交易股股长定期处理“意见簿”,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意见沟通,通过群众提的意见,及时自查整改,提升交易服务水平。二是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工作日志制度,每周一召开例会,分管块面工作同志分别总结交账,对照既定目标,找差距、析原因,提困难,找出路。全员撰写《每周工作日志》,每日记录、每周小结。通过工作例会和日志,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自查整改。建立自查整改情况台账,逐一明确整改责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对整改不力的股室及个人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