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威远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服务零距离品牌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和深入,威远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施“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让企业和群众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采取“让数据跑、让部门跑、让快递跑”的“三跑模式”,奋力跑出了“威远速度”。

一是分步制定“两张清单”,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总,根据相关部门梳理上报,“最多跑一次”事项1128项,占比93.38%,完成上级下达“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0%以上”的指标要求。“网上办”事项共843项,占比69.78%,完成上级下达“本级‘网办’事项比例达55%以上”的指标要求。

二是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针对办件量少的粮食局、教育局等9个部门21个承诺件项目,委托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各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实行后台审批;将交易服务中心的交易项目的交易申请、履约保证金的退付申请等工作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接件;组建由房管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人员组成的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窗口,做到群众只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整合公安户籍窗口业务受理流程,办事群众在任何一个窗口均可办理户籍业务,打破区域限制;人社局窗口采取“容缺受理”模式,有效解决了退休审批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问题。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全面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的认领、审核和公布,今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级部门共下发1470项,认领1394项,认领比例95%;上报1384项,编辑上报率99%;通过1380项,通过率100%1-11月,全县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6036件,办结135842件,受理公共服务事项4559378件,办结4569562件。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和现场办结率均为100%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延伸,截止1130日,全县20个镇使用一体化平台受理90477件,办结9210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