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攀枝花市仁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三精准三提升”加强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仁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措施,强力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一是精准定位,规范阵地建设提升“保障力”。 仁和区政务服务中心指导全区乡镇和街办因地制宜,有效整合乡镇(街办)政府和业务部门基层站(所)的办公资源,对乡镇(街办)及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进驻到便民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中心印发了统一的标识标牌和相关制度,规范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从办公场地、设施设备等配置做到“七有”,即有场地、设施设备、有名称和标识、有进驻内容、有人员、有信息公开内容、有业务受理软件、有工作机制;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以满足集中办理便民服务事项为原则,做到“五有”,即有办公地点、有工作人员、有服务事项、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着力打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质便民服务代办点。目前,全区14个乡镇(街办)均已完成本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二是精准服务,优化便民措施提升“软实力”。中心印发了《仁和区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指导目录》,指导乡镇(街办)便民服务中心梳理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并上墙公示,依法受区级部门委托集中受理、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区本级第一批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事项26项,同时编制下沉事项办事指南和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了”;在便民服务大厅推行“合窗口+”服务模式,将计生、国土、涉农补贴、危房改造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进行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即办事项充分授权窗口人员统一受理;承诺事项由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收件,分类流转至相关股室(站所)限时办结。各乡镇(街办)结合各自实际,将“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营造便民服务的新亮点。 

三是精准督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战斗力”。建立覆盖区、乡镇(街办)两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乡镇(街办)窗口工作人员运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审批事项、在线办理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对便民服务中心视频监控设备及网络进行升级,提高监控视频、音频内容清晰度,对窗口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种不规范行为,力争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中心加强对基层便民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和联合督查,及时发现、指导和解决便民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乡镇(街办)和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掉队、不漏项,通过“整合、完善、规范、提高”,不断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