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龙泉驿区打通“关节”压缩“环节”,存量房交易实现“一窗式”

坚决不留服务群众“盲区”“死角”,龙泉驿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税务局、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存量房交易”全流程、各环节进行跨部门整合、提速,办理时限由单件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设立专窗“一窗式”受理,鼓励群众“自助式”办理。试运行“满月”,主动选择“自助式”办理的群众已破百,受到一致好评。

一是大力合并“同类项”资料。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共享互学税务、房管、不动产各自存量房交易资料清单,合并“同类项”资料,取消重复性资料,对可经三方任一系统查证、查验的资料均不再要求群众自行提供,最大化减少资料提供、降低群众办理难度。

二是充分搭建“三合一”平台。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联合派出骨干进驻不动产综合咨询台,在咨询环节即实现通办、独有业务分离,咨询、待办人群分流。在专窗布局上形成“业务互助、人员互嵌”的机动可变结构,确保购房资格审核、核税开票、产权办理依次有序开展。

三是精准实现“一次性”办结。针对首次自助办理存量房交易的群众开辟房管、税务、不动产“一条龙”咨询服务。在办理关键节点实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排号、一次性资料提交,在问题集中节点实现资料传递内部流转、问题疑难综合反馈,抓准、抓稳“两个节点”。新增委托缴费、免费邮寄服务,切实实现“仅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