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遂宁市船山区行政审批局唱好宪法宣传“四步曲”

近期,遂宁市船山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唱好法治宣传四步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强化干部职工对宪法的学习和运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是领导干部把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宪法学习作为党组会会前学法的重要内容,带头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利用每周学习例会,安排学法专题,由班子成员带头讲法,现身说法,以身作则传递法治好声音,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依法履职尽责。

二是法律顾问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邀请专职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集中讲授行政审批相关法律专业知识,并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进行讨论交流,法律顾问现场答疑释惑,剖析法条的内涵和注意事项等,澄清部分同志的思想误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规范、廉洁、高效审批意识和能力。

三是多元宣传法。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宣传宪法,积极引导企业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并组织人员到对口帮扶的老池乡太平寺村、芋禾村等地开展送宪法下乡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宪法,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不断深化七五普法活动效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规范审批法。坚持将依法行政与高效服务相统一,实行审批要素全公开,做到审批过程全透明从源头规范权力的行使。建立审批终身负责制,做到清单之内必须为,清单之外不可为。按照受理、勘察、审批三分离原则,实现申报人与审批股室物理隔离,现场勘察与书面审查物理隔离,完善监管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确保审批不逾矩、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