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双流区以“四统一、四到位”为抓手 打造特色基层“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

成都市双流区现有12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13个便民服务站,窗口人员由临聘、在编、村大、村支两委四类组成。为优化和完善便民服务平台,增强全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双流区在所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人口超过3000人的聚居点及边远村(社区)投放了49台政务服务一体机(其中购买19台、租赁30)。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站式”服务创新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将东升街道、协和街道、永安镇、黄龙溪镇等7个镇(街道)、14个试点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

     一、强化“四统一”,狠抓规范管理,保障运转高效

     一是统一窗口。各试点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均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和政务服务窗口两类,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办理民政、残联、卫计等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窗口负责咨询、帮办代办行政许可事项和开具证明等业务。日常工作中注重强化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掌握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延伸“一窗式”服务,着眼一窗通办、一员多责、一岗多能。

二是统一着装。窗口人员统一着工作制服、佩戴工作牌,强化仪表仪容,规范上岗。

三是统一制度。窗口人员严格实行AB岗制度,统一制作张贴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制作人员去向牌并对外公示,接受广大办事群众的监督。

四是统一办理事项。为了做好“一站式”创新改革工作,2018年初,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及镇(街道)召开了“统一下沉镇(街道)的公共服务和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办事指南”会议,各试点单位认真梳理、整合办理事项和工作流程,将直接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大厅统一办理。目前,共统一办理事项72项。

    二、确保“四到位”,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授权到位。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区级各部门将审批及服务事项授权至各试点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回复”,不让群众多头跑。

二是公章入驻到位。试点单位公章进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由专人负责,避免群众盖章到处跑等现象。

三是“线上服务”到位。试点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部署了政务服务一体机,便于办事群众能进行自助申报、办事预约、查询办件进展、公积金和交通违章等相关操作。此外,还配置了极具双流特色的云联动轻平台设备,将政务服务、地方特色、城市服务、缴费积分等集成联动,实现服务、资源和信息多平台交互、多终端同步。

四是便民设施到位。试点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站)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填单区、休息区等,提供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手机充电设备、饮水机、纸杯等,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及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