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龙泉驿区分中心“四项举措”持续强化投标保证金管理

2018年以来,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龙泉分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全市交易平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以电子交易云平台保证金管理为切入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投标保证金管理质效,助力交易服务一体化质量再提升

一是实现了保证金退还全程网上办。通过云平台资金管理系统退还保证金,实现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等业务保证金全程线上管理。通过采用电子签章代替线下审核、签字,明确了各岗位职能和风险,不仅可以随时线上查看审批痕迹,还提高了保证金退还的及时性、高效性、简便性。

二是主动清退沉淀保证金。针对已超投标有效期但未办理退还的保证金,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全面清退,目前共清退陈年遗留保证金15笔,合计121万元,有效维护了投标人的利益,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

三是力推保函代替保证金。积极探索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函的使用、核验,建立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保函收取退还流程。鼓励投标人用保函代替保证金,不仅避免了保证金收退烦琐程序,还减轻资金占用、优化资源配置。

四是优化保证金退还方式。过去,投标人因各种原因导致保证金云平台上无法原路退回,需要到银行提交申请将保证金及利息转至实体账户,再用网银或支票退给投标人。这种方式与市中心交易事项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全程电子化相违背。经与银行及市中心多次协商,与工行龙泉驿支行签订补充协议,开通了线上非原路退还保证金权限,真正实现了交易上系统,线下无交易,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