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自贡市富顺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见成效

 

富顺县通过改革行政审批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见成效。

一是促进了市场投资便利。改革后打破了企业和个人办理审批业务往返于各部门的布局,将原职能部门“申请、受理、初审、审核、批准、发证”六大环节减至“受理、审批、发证”三个环节。1-7月份,全县共新增注册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692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二是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重新界定和相对集中,强化了政府宏观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能,解决了以审批代监管、审批职能分散、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部门从原来的重审批、轻监管向重监管抓服务转变,实行审管分离模式,一定程度上预防了审批中容易产生的腐败,推动政府职能逐步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有利于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是节约了行政运行资源。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后,以一枚印章代替各部门过去近百枚各种印章。预计参与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将由260人精简至68人(第一批划转已由80人精简到20人)。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服务模式的实施,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