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广元市青川县“1113”谋篇布局,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两化”试点

 

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1113”工作模式,着力建设“阳光交易平台”,全面实现“交易事项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干部职工零腐败”。

(一)建强一个机构,着力完善领导机制。根据《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股室各负其责、干部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用好用活县政府政务公开试点特约监督员制度,特邀县政府20余名政务公开特约监督员参与管理公开、决策公开,评议服务结果,形成齐抓共管、广泛监督、横向制约、共同促进的管理格局,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监督到人。

(二)围绕一套标准,着力规范交易行为。对照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任务清单和验收评估标准,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了《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全力推进各项试点任务。一是完成场地规范化建设。根据项目业主和招投标人的需求建议,组织实施场地改造和设备改造,开展场地功能分区建设,购置了电子触摸屏、投影仪、对讲电话、信号屏蔽干扰器、无线话筒、功放、音箱等功能设备,做到交易过程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二是完成标识规范化建设。按照全省的统一标准,制作了单位图标、门牌,统一了名称标识和软硬件的基本风格与样式,从而达到耳目一新的规范效果。三是完成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现有的管理制度、工作守则与交易流程,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放意见征求函等形式广泛征求主管部门、项目业主、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多方参与、共同管理、决策公开。共计梳理管理制度38项,工作守则8个,完善交易流程4套,确保交易公开、制度规范。2018年上半年,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共98宗,受理金额8360.25万元,成交金额7671.64万元,交易事项实现“零差错”。

(三)梳理一本目录,着力保障公开透明。一是对照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们结合青川实际,将机构设置、政策依据、办事指南、业务流程、廉政风险等内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全面归纳、全面完善,编制形成《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开目录》,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意见15条,集中梳理修改8次,共计梳理公开事项17项,公开内容52条;二是制定出台《群众满意度追踪及全方位监督评价办法》,印发《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满意度测评表》,有效确保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与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与群众的监督评价。目前,县公共资源交易涉及业主单位86个,市场企业2002家,服务各方人员1800余人次,未收到任何项目的质疑或投诉,服务对象实现“零投诉”。

(四)实现三个创新,着力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助力“新领域”。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与全县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有机结合,开辟脱贫攻坚、民生工程专用“绿色通道”, 对列入脱贫攻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在全县基层政府公开网络平台、媒体平台、电视政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优先挂网公示、全程跟踪服务、限时办结完成,悉数公开政策依据、业务流程、公开标准、受理时限和办理内容,让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去年以来,共计发布脱贫攻坚与民生工程领域信息300余条,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与民生工程项目招标65宗,中标总额4380余万元。二是创新公开渠道实现“多媒体”。抓好传统公开载体建设,设立公示栏、电子显示屏、触摸一体机和宣传专栏,开辟电视政务公开通道,确保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处处有公示,条条受监督;抓好新兴公开载体建设,设立“青川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机构信息、公布监督电话,每日更新交易的项目信息,方便业主单位、招投标人与广大群众掌上查阅。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传统与新兴媒体平台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浏览量达1万余人次,使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利用电脑、电视、手机及时获取公开信息,充分确保其知情权与参与权。三是创新公开内容确保“零腐败”。针对青川县比选规模以下(50万元以下)实行固定价抽取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创新制定公开内容和标准,对固定价抽取项目交易进行全面公开;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开展为契机,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建立监督与权力运行“三同”公开机制。公开权力清单、流程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制作廉政风险防控公开栏,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权力及风险防控全面公开,共清理确定各类重点权力25项,明确行权流程14项,排查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37个,落实防控措施38条,全面实现干部职工“零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