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县区

自贡市富顺县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显成效

 

一、实行“四化五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化、随机抽查信息化、检查内容标准化、操作流程程序化,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法治建设相结合、与商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与市场监管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建设四川经济强县相结合。出台《富顺县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推广食品药品“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在抽查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高效规范、公开透明,实行抽查事项公开、抽查程序公开、抽查结果公开,严防事中事后监管以罚代管、摊派任务、弹性执法等现象发生;坚持业务对口原则,以随机检查项目与相关股室业务对口为原则,相关业务股室即为对口随机检查项目的牵头股室。

二、抓住“四个重点”,推进阳光执法

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包括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直销行为检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侵害消费者权益检查、广告检查、商标及特殊标志检查及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等8个抽查类别,32个抽查事项清单,确定了药品检查细则事项180项,其中严重缺陷4项;主要缺陷58项;一般缺陷118项。二是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库中共有226名执法检查人员;专门建立药品专业检查人员名录库,加强执法检查专业性,严格审查纳入GSP认证员共计21名入库。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建立市场对象名录库,其中企业5148户,个体工商户2077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67户;建立药品市场主体名录库,全县药品经营单位270家。三是明确随机抽查方式。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抽查计划,上报市级相关部门备案;制定抽查方案,明确随机抽查的检查要求、检查方式、检查程序等;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按照不小于3%的比例统一随机摇号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根据每项抽查项目在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不少于2名执法检查人员;实施检查行为,根据属地监管的原则,“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由全县15个市场监管所负责对本辖区抽取的检查对象实施检查。四是加大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和公开力度。抽查结果录入,按照“谁登记、谁录入,谁查处、谁录入”的原则,自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全县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检查12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户。其中, “全国部分领域企业双随机定向抽查”“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的抽查”“ 商标违法行为检查”、药品、农资等“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检查8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余户。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5户企业,30户个体及1户农专社因检查结果不正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自贡市工商局网站”录入公示。

三、构建“三个对接”,探索联合惩戒

构建以信用约束为核心的联合惩戒机制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富顺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通过“三个”对接,即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与“四处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对接、与各职能部门对接,实现抽查结果有效应用。同时,全县各相关部门可实时共享抽查结果,并根据部门联合惩戒相关规定在政府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征信领域、税务等方面对企业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