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攀枝花市三举措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政务服务窗口是各级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企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各级党委、政府在企业群众中的形象,也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攀枝花市政务管理局深入开展标准化规范便利化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提高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优化机制建设,提高窗口队伍素质。进一步细化窗口服务、引导咨询、巡查管理等规范性要求,修改制定《攀枝花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窗口考核办法》《攀枝花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双岗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以及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素质。2023年,大厅各窗口共办件238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收到企业群众各类表扬信、锦旗等68件次。

二、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窗口服务质效。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和堵点,秉承“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服务理念,深入实施“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推出“五员工作法”,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服务体系。设立“企业VIP接待室”,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健全帮办代办队伍建设,全程提供“一对一”“多对一”专业辅导和帮办代办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审批“即来即办”。2023年来,开展适老化服务1000余人次,接受企业群众咨询、办件5000余件次。

三、创建党建品牌,发挥党务引领政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三化”建设优服务、“三亮”行动树形象、“三比”活动提效能等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积极创建“政能量”党建品牌,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综合运用重大项目预审、“承诺+容缺”受理机制、跨层级审批、政务服务进园区等改革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审批减环节、缩流程,全面提升服企便民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以来,承诺时限整体压缩80.59%,申请材料缩减43.2%,网上可办率达98.05%。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