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紧扣“三点”助力出入境政务服务再提效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国际文化、经济、商贸领域交流合作,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宜宾市公安局以优化出入境政务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简化出入境业务申办流程,拓展政务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出入境政务服务工作效能。2023年,全市出入境窗口共受理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81000件,同比增长2799%

一、切准服务关键点,提升申办效率。一是设立“一窗通办”。通过设立“一窗通办”窗口,将市公安局和市科技局两个部门不同窗口业务整合为一窗办理,简化申请流程,符合条件申请审批事项从35个工作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办结。二是优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警力调度适配机制,严格落实AB岗位制度,制定业务责任流程图,逐项明确责任人,确保工作分配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行延时服务和错时服务,引导申请人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渠道进行证件申请,分流办证。三是推行多元办理。推行预约办、加急办、缩时办、特殊办等便民举措,为符合条件的紧急出国(境)公民提供加急服务,5个工作日内制证;符合条件申请港澳商务备案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短缩后台审批流程和时间。

二、站稳服务立足点,提升服务质量。一是规范窗口服务。前台咨询实行定人定岗制度,积极推动前台咨询服务标准化,主动答疑解惑、引导提醒;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办证质量和效率,严格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警容警貌,热情礼貌展现良好窗口形象。二是推行适老政策。推出便利老年人措施,简化老年人证照采集流程,专设“一对一”老年服务岗,引导自助设备操作指导、引导老年人快捷办理并提供现金、微信等多渠道缴费方式。便民区配齐物品,提供免费图片打印、照相更衣间、老花镜等设施。三是畅通群众申诉渠道。大厅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受群众监督,对不属于出入境职责范围的求助事项,引导帮助群众找到正确解决渠道。同时,定期对搜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不定期召开专题例会,对窗口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及时通报县(区)业务窗口,针对性出台解决措施。2023,市本级出入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接受群众意见建议2件,处理2件,完成率100%

三、聚焦服务突破点,提升创新效能。一是依托科技赋能,实现窗口服务智能化。在出入境管理大厅打造智能服务,通过全面优化接待大厅功能分区和配套设施,对自助设备及时升级,提供自助照相、自助取证、自助签注、自助查询出入境记录等业务,建设智能服务一体化办证大厅。二是创新服务理念,实现窗口服务高效化。对出境奔丧、参加紧急会议、探望危重病人等急事急办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通办”“只跑一次”制度,提供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服务,提高服务质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实现登门服务便利化。为企业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提供签证便利,促进高精尖人才交流,开展涉外企业单位信誉等级评定证书“送证上门”。同时,主动征集企业对公安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协助配合企引才引智、拴心留人。2023,共为12名外籍来宜人才“一次性”办妥工作类居留许可证,“送证上门”3次,办理商务加急16次,走访涉外企业319人次。

(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