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资阳市“六举措”构筑适老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扎实开展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科学布局、整合优化镇村便民服务网点,建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229个,实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全覆盖,群众办事只进一门

二、开展“三不出”改革。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改革,分别向镇、村赋能放权258项、76项服务事项,建立部门横向协作、市县乡村纵向联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配备帮办、代办专员5000余名,累计开展帮办代办服务5万余人次。

、实施定制化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台,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代办帮办、协助填表、免费复印、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联合街道、社区建立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老年人个性化服务机制,提供社保、医保等高频事项上门办理。政务服务大厅涉及费用缴纳窗口支持现金、网银等支付方式,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自主选择交费方式。

四、探索智慧化服务。四川政务服务网资阳分站点推出无障碍浏览服务工具栏和老年人服务专区两项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工具栏集成首页文字(页面放大缩小、语音服务、语音指读、智能导盲、一键重置等16个辅助功能,满足老年人使用习惯。上线老年人服务专区,集成养老、补助、残保、医保3大类主题服务,提供恢复养老保险待遇申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费用结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趸缴清算等10个具体服务事项,供老年群体高效办理。

五、配置老年人用品。政务服务大厅配备老年人用品,设置无障碍设施和便民服务配备老花镜、轮椅、医药箱、针线盒、洗手液等老年人用品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温暖座椅等待区、手机充电服务区,提供便民雨伞改造洗手间提供冷热水。

六、推动数智康养平台建设针对我市65岁以上人口22.62%的显著特点,以慢病数据采集为支撑,拓展临床试验、智慧康养服务、临床护理等相关业务,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线上数据算法+线下运营推广,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以康养数据要素驱动医养康护、药械制造及大健康等相关银发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医养签约工作已在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中选定9个社区,完成平台签约工作6094人,精准需求调研建档1202人。

(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