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雅安市“三个紧扣”着力提升助企惠企综合服务能力

雅安市聚焦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先行示范高地建设,以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重点,在名山区先行先试,全面开展省级示范产业园区企业(政务)服务中心创建。

一是紧扣“利企留商”,审批服务换挡提速。一是设立办事专窗。设立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专窗,实施“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审批模式,采取“多对一”“代办帮办”为企服务,公布项目代办帮办事项清单。二是完善精简办事指南。14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及水电气公司涉及的110事项,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增便利”行动,精简申报材13,科学规范申报范本、表格材料68,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指南,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高审批效率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是紧扣“助企重商”,为企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主动上门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实施“进园入企,上门服务问需求”活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提前介入项目建设生命期,安排专人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精细化的“私人订制”服务,“一企一表”定制企业从建设到运行、投产各环节需办理的审批事项。二是定期走访解困难。全面摸排企业土地供给、证照办理、水电气要素保障、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纳税贡献和服务需求情况,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服务方案,并抓好落实。2023年已走访企业8家,现场指导企业办理中介超市、水电气信报装等辅线事项,现场受理2企业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和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体验,做到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

三是紧扣“惠企扶商”,惠企政策精准滴灌。一是设置惠企政策专区。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惠企政策梳理,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拓展政策汇集渠道,20余项惠企政策上架企业服务专区。二是开设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统一受理企业政策咨询和事项申请,提供政策咨询答疑、事前申报辅导、事中帮办代办、事后跟踪反馈全生命周期特色服务,让惠企政策能查阅、能送达、能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环节、次数,降低企业申报兑现成本,全力推动政策快享直达、应享尽享。2023年,服务重大项目8个,一窗兑现政策12项,兑现资金1600万元,进园区服务18次,协助解决问题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