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动态 > 市州

宜宾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为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升级,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升级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电子化交易系统,完成与竞买保证金专户6合作银行系统业务对接,推动宜宾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三化”(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工作走深走实见效。

组建专班,专题研究。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211组建以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其他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专班,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及银行,专题研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买保证金管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实时记录反馈新问题、新困难,集中研究并解决,确保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买保证金系统建设工作高效推进。

遴选银行,开设专户。20221216中国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成功入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竞买保证金专户合作银行,并开设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买保证金专户。同时,各合作银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系统开发并成功实现系统对接,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险防控,确保安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制定竞买保证金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强化账户管理,全力加强风险防控,并与合作银行签订保密协议,保障竞买信息和资金安全。同时,交易平台全面实时记录各方交易主体信息,交易过程全程留痕,有效避免人为干预风险,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买保证金系统成功建成,竞买保证金专户全封闭运行、在线全封闭缴存和退还、竞买资格在线审查,实现竞买保证金从“有形”向“无形”的新跨越,形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全流程电子化新格局,保障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信息和资金安全,宜宾市将持续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交易秩序、一流的交易中心,引领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优质服务。